新冠肺炎病毒、疫苗都可能導致失眠!英國醫師日記:接種疫苗後每天都睡睡醒醒

新冠肺炎的症狀越來越多,從一開始類似感冒的症狀,到後來出現心血管症狀、嗅覺味覺失調等,現在甚至還有影響睡眠的症狀。根據《BBC》報導,布拉德福德皇家醫院(Bradford Royal Infirmary)的護理主管 Sam Khan 表示,他在 2020 年 3 月 24 日時就確診新冠肺炎,他也從那時候開始寫新冠肺炎的日記,而從疾病中恢復後,他卻漸漸發現自己出現了睡眠的問題。

同樣是布拉德福德皇家醫院的醫師John Wright 表示,許多病毒感染會導致疲勞和嗜睡,而 COVID-19 也讓人開始有頭痛、失憶、頭腦不清、甚至是腦霧等症狀,且同樣會對大腦的睡眠方式產生影響。「這很難與正常的衰老和勞累過度區分。」

而在最一開始,其實英國的醫院中就有觀察到,那些在急診的重症患者也出現失眠的症狀,原本以為是因為罹病之後的心理壓力造成的,但後來他自己的經驗發現,失眠的狀況似乎並不是因為心理壓力,因為他在痊癒之後還是持續。「在冠狀病毒大流行之前就有睡眠問題的人,症狀出現惡化,而那些原本正常的人則開始出現失眠。」

Sam Khan 在罹病五個月後,仍然感到呼吸困難和疲倦,並且仍​專注力下降、開始頻頻犯錯,專注於事物。他曾經擅長分析資訊並做出快速決策,就現在卻難以做到。

而更令人困惑的是,自從 Sam Khan 在 12 月接種疫苗,他的睡眠品質更加惡化,「第一週我在凌晨 3 點醒來,原本是很好入睡的,現在無論我在幾點睡覺,都會在 3 點醒來。在 9 點睡覺、凌晨 3 點醒來、晚上 10 點睡覺、凌晨 3 點醒來,然後我嘗試在 12 點睡覺,但仍然會在凌晨 3 點醒來。」

醒過來之後, Sam Khan 需要一個半小時​​才能重新入睡。後來 Sam Khan 開始嘗試服用抗組織胺,改善了不舒服的症狀,但
如果忘了服用,一樣會在凌晨 3 點醒來。「這很奇怪。」

其他醫院的護士長 Tina Mori 則說,她過去一晚上至少可以輕鬆入睡 5~6 小時,但現在幾乎無法入睡,「我現在睡眠時間變得很短,我是圖努力重新入睡,這就像一個連續的循環。」

不過長期經營診所的 Paul Whitaker 博士則認為,睡眠問題可能是眾多原因造成的,而這些長期症狀也可能會慢慢康復,「我曾與一個年輕的病人聊過,她已經罹病一年,後來她的睡眠品質恢復,腦霧也解決了,所以康復的確會發生。 」

然而睡眠對我們來說的確是很重要的,睡眠是我們身心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一個休養生息的時刻,我們的身體開始自我修復;對我們的免疫系統似乎也很重要,而一夜安眠可能有助於最大化我們對疫苗的免疫反應。

參考資料

Coronavirus doctor’s diary: How the virus has changed our sleep patterns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整理包/新冠疫苗怎麼打?哪些廠牌可以選?接種準則一次告訴你

COVID-19/指揮中心統計國人打AZ疫苗最常見症狀!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都上榜

COVID-19/再增1例AZ接種不良事件!COVAX首批疫苗最快12日封緘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