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全球死亡人數突破300萬人!巴西境內有近百種變種病毒在流行

雖然新冠疫苗開始接種,但疫情並沒有完全得到舒緩,根據《路透社》統計全球死亡人數突破300萬人,特別在巴西、印度死亡人數最多,疫情一直無法壓下來推測可能也跟變種病毒相關,科學家甚至在巴西境內就發現高達92種變種病毒。

根據《CNN BRASIL》報導指出,巴西試圖遏制Covid-19的發展,但卻面臨著在境內有92種變種病毒株的局面。其中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關注的三株病毒:源自巴西亞馬遜、英國和南非的變種病毒,因為傳染力較強,其中亞馬遜病毒株P1已成為主導巴西疫情的病毒株。

除了一般的變種病毒之外,也發現先前在南非出現的「雙重突變」病毒株,巴西病毒學家史匹爾基(Fernando Spilki)表示:「世界上有超過一千種變種病毒,其中100種就在巴西傳播。」

「現在讓我們最擔心的是亞馬遜變種病毒株P1的傳播,特別是在限制措施較寬鬆的地方,傳播的情況已經很普遍,27個州中的21州都有檢測到亞馬遜變種。」史匹爾基補充說到。

飽受變種病毒威脅的不只是巴西,美國也是同樣情況,因為變種病毒擴大傳播下,病例數激增,住院治療數停止下降,某些地方死亡人數正在上升。

克魯茲基金會的研究顯示,感染Covid-19之後出現無症狀、或是輕度或中度症狀的人,都有再次感染疾病的風險,就算沒有感染源自亞馬遜、英國和南非的3種變種病毒株,第2次感染也會導致更強的症狀表現。

專家評估:「因為新冠疫苗接種率仍然很低,先前原有的公衛政策相對重要,因為當人傳播和接觸越多,出現新突變病毒的機會就越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輝瑞公布報告:疫苗接種在12至15歲的青少年身上100%有效

102人接種疫苗後仍確診新冠肺炎!「突破性病例」是變種病毒引起?

指揮中心統計國人打AZ疫苗最常見症狀!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都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