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首例!20歲男性打完AZ疫苗出現「瘀斑」 指揮中心:並非血栓

累積至今國內已有18680名醫護完成AZ疫苗接種,陸續有零星不良事件通報,其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昨天接獲120多歲男性接種疫苗後出現瘀斑,通報為疑似嚴重不良事件,目前並未認定為血栓事件,但目前這樣疾病的表現應為全台第一例。

昨天一共有1315例接種疫苗,累積下來共有18680劑,其中不良事件通報有九件,但其中一例為嚴種不良事件,是一名20多歲男性接種第5天後出現瘀斑,好在就醫之後恢復良好,但此症狀的表現似乎跟血栓有相關性,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外界好奇這樣的瘀斑是不是就是血栓的反應?莊人祥回應:「因位也有真對此個案去檢驗他的凝血的指標,目前看起來都是正常,還沒有證實是血栓,個案也已經回去上班。」

像是英國為了避免AZ疫苗所產生的血栓,決定30歲以下的族群改打別款疫苗,目前台灣並沒有相關措施,但會提醒民眾了解接種疫苗的相關風險外,以及當出現血栓可能症狀。

根據統計若出現血栓,都會在接種14天內出現,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 邱南昌召集人進一步說:「血栓的表現如果是栓塞在腦部,可能會有神經學意識的改變;如果在肢體可能出現手腳腫脹;如果在肺部會有胸痛的情況,相關注意事項都有列出來,民眾在接種前都會知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AZ疫苗引起血栓風暴!指揮中心決議:不停打!疫苗仍是利大於弊

COVID-19/AZ疫苗擴大施打!下週一起第二、第三類族群開始接種

輝瑞公布報告:疫苗接種在12至15歲的青少年身上100%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