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首例!國內30歲男性公費打完AZ疫苗後「右臉麻痺」

AZ疫苗在國內接種已經滿一個月,但自費疫苗、公費疫苗施打情況兩樣情,指揮中心表示:「昨天單日自費疫苗共有1732人接種、公費疫苗則是783人,目前累計36,731人次接種。」其中不良反應事件新增8件,其中一名接種公費的男子,出現臉部麻痺的情況。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其中1件列為疑似嚴重不良事件,該明個案是30歲男性接種公費疫苗,出現右側臉部麻痹,是國內首例個案,目前門診追蹤中。」

由於是國內目前首例有個案出現此狀況,莊人祥進一步說明:「為了慎重起見,過去調健保背景資料有關顏面痲痹部分,發現背景值18~49歲每10萬人次有55.31人次,因此顏面痲痹和病毒感染也有關。」

此外,莊人祥提到:「英國也有進一步分析,不管是AZ或是BNT疫苗,副作用發生數和預期數都差不多,目前還沒看到是因為接種新冠疫苗造成顏面神經麻痹。」對此事件會持續觀察。

疫苗施打至今已經快要一個月,目前不良事件已經211件,外界好奇到底什麼時候受害救濟才會給付?莊人祥說:「雖然有211件的通報,真正有申請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只有兩件,相關單位收到申請之後,還要做後續的檢驗,資料都完整之後才會送到委員會來做審查,這個時程還需要大約六個月左右。」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新增病例三分之一來自「印度」!疫情失控多省再度封城

全美過半成年人已經打疫苗!為什麼新增確診者不減反增

國籍2機師確診!指揮中心呼籲機組員盡快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