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再增一例本土個案!華航機師老婆也遭傳染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新增 1 例本土 COVID-19 確診病例為案1111,是先前澳洲驗出陽性機師案1090的老婆,也讓這起華航染疫風波累積共 11 人確診,其中包含 9 位機師、2 位機師的家人(澳洲陽性確診機師的老婆、小孩)。

指揮中心說明,案 1111 為印尼籍 40 多歲女性,近期無出國史,今年 4 月 21 日匡列為居家隔離接觸者,當日及次 22 日採檢結果均為陰性,但在 4 月 26 日出現喉嚨乾、身體痛、暈眩、口苦、噁心、睡不著等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 Ct 值 22。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周志浩疫情監測組組長說:「個案家庭接觸者1人為該個案的女兒,延長居家隔離日期至 5 月 10 日,另匡列 3 名接觸者,為防疫計程車司機,接觸時雙方皆佩戴口罩,列自主健康管理。」目前案 1111 的女兒在 22 號有採檢為陰性,現在並沒有症狀,一個人在做居家隔離當中。

該起確診算是家庭內親密接觸者的群聚感染,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認定該個案可能是被先生、小孩傳染,是不是先生傳染也不一定,因為也有可能是小孩傳染,澳洲確診的機師在 16 號從清真寺回來後,可以看到說澳洲機師20號發病確診,前兩天在17-18 號都是回到家裡,可能是18-20號都傳給家人。」

只是外界擔憂案1111會不會在確診前有暴露社區的可能?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本上,在澳洲機師確診時在驗出來通報之後,同住的家人都列入居家隔離的對象,所以沒有外出,因為這兩天有症狀送醫採檢確認為陽性。」

從目前推測,案1111是在26號才開始發病,若是在發病之前兩天是有傳染力,24 號才有傳染力,先生跟他小孩是16-20號傳給太太,這段事情應該還是在傳染期,案1111在21號之前應該是沒有傳染力。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04,83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202,612例排除),其中1,110例確診,分別為984例境外移入,79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8例調查中;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 確診個案中12人死亡、1,050人解除隔離、48人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也提醒,接種COVID-19疫苗可以減少罹病、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並可形成社區群體免疫力,降低疫情傳播機會。符合目前公費疫苗接種對象者,無須等候接種通知,請於接種前先電話預約,並攜帶健保卡至接種院所施打。如無法預約,請先向工作單位確認是否已列入造冊名單,再進行預約接種事宜。請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踴躍接種,及早獲得保護力。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印度疫情失控醫院、焚化爐皆超負荷!美國考慮輸送AZ疫苗

憂大型宗教活動是爆發社區疫情起點!急診醫師:民眾對疫情彈性疲乏

一周內華航已有4機師染疫!專家解釋為什麼「4大師」最容易被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