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飯店群聚」威脅社區安全!感染專家:比「部桃事件」影響範圍更大

如今華航機師確診案不再只是單純家庭群聚,負責接待機師的防疫旅館成了病毒溫床,諾富特飯店已經有4名員工確診,定調為「飯店群聚」事件,對於社區的威脅越來越大。連感染科醫師都認為:「飯店群聚比醫院群聚影響範圍更大,如果社區民眾鬆散,這波疫情會傳多遠就很講。」

黃立民:飯店警覺性較低!可能已傳播一段時間

今年年初的部立桃園醫院出現群聚感染,讓民眾人心慌慌,如今病毒深入防疫旅館內,造成飯店內的群聚感染,在專家眼中飯店群聚對社區的威脅比醫院群聚更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解釋:「因為醫院的人都有訓練做感控,再怎麼樣還是比一般民眾嚴謹,醫院要散播得很大是相對困難,但因為飯店比較沒有警覺,加上這波已經傳一段時間,這個影響幅度就比較大。」

且這4位諾富特飯店的員工,在確診前都有暴露在社區的足跡,黃立民說:「比較擔心飯店員工已經傳回家裡,出現飯店群聚就會比較麻煩一點。」

民眾「防疫疲乏」 恐為疫情擴散的關鍵

外界好奇這波疫情還會不會傳下去?黃立民點出關鍵:「就要看社區民眾的自我防範,若是民眾真的很守規距、第一線醫師也要提高警覺,只要有疑似個案就抓出來,這波就不會那麼嚴重,如果民眾還是有點鬆散這波會傳多遠就很講。」

只是加上疫情延燒超過一年多,民眾「防疫疲乏」,對於疫情警覺心逐漸鬆懈,「想要抗防疫措施來擋世界大疫,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情,最重要還是打疫苗。」黃立民說道。

除了阻擋疫情逐漸擴大外,外界也很好奇飯店的感染源頭到底在哪裡?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推測飯店染疫案感染源應是外籍機師在國外感染來台,造成飯店人員及華航機師感染。」

感染源頭難找到!

加上諾富特飯店入住許多國外機師,但專家認為現在來去追源頭似乎也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且也已經難以去做判斷,黃立民提到:「想追源頭要去分析病毒株序列,看他跟哪個地方的病毒最相像,但要完全確定感染源已經不太可能!因為我們國內自己的數據太少,現在也不知道這個病毒株是不是已經進到台灣。」

飯店群聚事件儼然在防疫穩定的台灣投下震撼彈,是否能安全又守住這一次關卡,恐怕還是得仰賴所有民眾自我防護的好習慣。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飯店本土群聚?諾富特主管染疫住進ICU!陳時中:內部已經有傳播鍊

一表看懂華航機師染疫風波!陳時中:個別在站外染疫機率高

COVID-19 /美國CDC修訂防疫指引:完成疫苗接種民眾在戶外不用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