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即起可申請「疫苗接種假」!前往接種、有不良反應都可以請

19.9萬劑的AZ疫苗將在五月到期,指揮中心為了加強民眾接種COVID-19疫苗意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宣布,自即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指揮官陳時中說:「沒有要求公司一定要支薪,如果公司願意照顧員工願意支薪也很好。」

指揮中心指出擴大防疫效果,並保障疫苗接種者權益,勞工或公務人員前往接種疫苗及接種後若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均得申請疫苗接種假。指揮官陳時中說:「申請證明的文件就是疫苗接種記錄卡,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憑這樣的紀錄卡就可以請假,勞工當然也可以請其他適合的假,但如果勞工選了雇主不可以不接受。」

指揮中心表示,為保障勞工或公務人員接種疫苗者權益,已邀集勞動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銓敘部及法務部等機關研商並形成共識,除確定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外,另針對勞工或公務人員請假者訂定相關權益保障措施,包含勞工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公務人員不得因此影響考績等事宜。

指揮中心強調,疫苗接種假是給予勞工或公務人員接種疫苗或產生不良反應時請假多一種選項,雇主或機關不能對受僱者或公務人員有任何不利之處分或對待。

但似乎也發現這個請假的時間區間只有在請假當天,及接種次日,只有兩天的時限內,但有些人的不良反應並非短時間內會顯現,陳時中說:「大多數不良反應都還是打疫苗後就顯現,如果超過一天就必須請其他假別。」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WHO 密切監控 10 種變種病毒

整理包/本土案例足跡一次看!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例足跡各縣市總整理

爲什麼接種疫苗後還會確診?感染科醫師分析有三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