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基因序列相同不代表找到感染源!專家:擔心還有個案沒抓到

國內本土疫情在三天內狂增36例,已經在三大地區出現相關群聚,包含宜蘭遊藝場、新北蘆洲獅子會、以及萬華茶藝店,雖然經過疫調發現彼此有些微相關性,加上基因定序相同,病毒學專家分析:「確實有可能傳有1-2個月,到底還有沒有散出去是需要比較注意。」

基因序列相同可推測同一波傳染機會相對大

經過基因定序發現蘆洲五股獅子會(案1203)與宜蘭遊藝店女員工(案1202)屬於基因定序跟先前華航諾富特群聚的基因定序相同。

對此,馬偕醫院感染科主任紀鑫解釋:「大部分來講同個時間流行的病毒,他的基因序列會一樣,如果基因定序都完全一樣就是同一個病原體,但不是代表找到感染源。」

到底誰傳誰還沒辦法釐清,「因為必須加上人跟人的時序接觸問題,像是蘆洲有人去茶室,像是這樣的資訊去佐證算是傳染源過來的,依照以前病毒經驗來看, 基因序列相同同一波傳染可能是相對大。」紀鑫說。

病毒已潛入社區!憂心未抓出的潛藏個案

此外,新北蘆洲加上萬華茶藝是感染英國變異病毒株,傳播力相對高,林口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明:「可以推測同一群的感染,但誰傳給誰是沒辦法從基因定序來看得出來。但目前看得出來他們都是英國變異病毒株,可以跟世界上的英國變異株進行比較,再來看大概病毒株是什麼時候進來台灣的。」

但不可否認諾富特華航傳出來在社區的病毒株,有可能潛藏在社區一段時間,紀鑫說:「從時序上推測是有這個可能,也許傳1-2個月左右,至於誰傳給誰都還要調查。」

施信如也提醒:「確實有可能傳有傳一段時間,到底還有沒有散出去需要比較注意。加上現在新北蘆洲獅子會開起群聚已經達到20人,算是有被抓出來,會不會還有傳到其他地方但還沒有被抓出來,確實有這樣的風險。」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曾跟確診者足跡重疊,要去哪裡篩檢?164 家指定採檢醫院看這裡!

疫情即時/離第三級警戒還有多遠?陳時中:暫時不用升級

本土暴增憂「隱性感染者」!專家:關鍵點就在於「社區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