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國內單日新增 180 例確診個案!雙北防疫升級到第三級

台灣本土案例連環爆!短短 4 天內,確診個案數從每天十幾二十人,一口氣增加到 15 日的 180 人確診,國內陷入前所未有的疫情緊繃,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在今天早上臨時加開記者會,蘇貞昌指出:「由於病毒一再變種,傳播更快,一天新增確診人數高達 180 人,為了保護全體同胞,對新的狀況作出更快的即時規範。」

蘇貞昌指出:「一天新增確診人數高達 180 人,為了保護全體同胞,對新的狀況作出更快的即時規範,根據指揮中心跟專家的查驗及報告,這次的病毒源頭單一,為了高風險地區,防止擴散,有許多因應的必要措施,要向國人同胞宣布。」

為了要對抗新的病毒、挑戰,但民眾不用擔心全國的醫療資源相關的維生設備非常的齊全,物資更是經過一年的努力非常的充足,各方面都會調整、補足。

為了因應這波疫情,為了強化防疫作為,陳時中宣布:「原本疫情就在升高,3 大群聚發生的地方,包含台北、新北,都看到陽性的篩檢率偏高,原本一般的篩檢陽性率是 0.5%,現在幾個新北市的篩檢,還有台北萬華的篩檢站,是 3-10% 不等,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區域有風險,在這樣的風險前提下,做相關的防堵、匡列接觸者等防疫方式已經不足,必須提升警戒的等級才能控制疫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在萬華的群聚案中,中興醫院篩檢出 46 位陽性、剝皮寮快篩站篩檢到 16 位陽性,兩個共篩檢 525 人,所以快篩陽性率也達到 10%以上。

陳時中說:「在全國防疫上幾大重點,休閒娛樂場所要關閉、全面停止遶境活動,宮廟、教堂等活動要加強清消,新北市、北市算是這次升到三級警戒,升級的時間從 5 月 15 日到 5 月 28 日,共兩週。」

文、王芊淩、盧映慈/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封城會怎麼樣?禁止外送生活物資要怎麼採買?

防疫對策/這些地方還可以去嗎?便利商店、超市、餐廳染疫風險一次看

疫情即時/180 例確診個案分散於 7 個縣市!案 1289 曾搭乘台鐵普悠瑪回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