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雙鐵禁站票、雙北捷運公車人數管制!最高可罰 1.5 萬元

台鐵宣布即日起禁止站票搭乘對號列車,持定期票或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證旅客,請搭乘區間車或區間快車,如果違反規定,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處新台幣 3 千元以上 1 萬 5 千元以下罰鍰。

高鐵也公告 5 月 15 日至 6 月 8 日實施全車對號座,暫停自由座(含站票)服務,也同步暫停定期票、回數票、悠遊卡與一卡通聯名卡使用,要搭車旅客皆須訂位購票。

至於雙北防疫升級到第三層級,捷運、公車的部分是否也比照雙鐵採取實名制?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回應:「因為人流太多不會實名制,會加強清消、禁食的區域會擴大到整個候車區。」

由於雙北市防疫三級,其他周圍縣市仍維持在二級,但許多都是搭火車、公車的通勤民眾,在大眾運輸的防疫策略上有什麼改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大眾運輸會每小時加強清潔消毒一次,在過去禁止飲食的範圍,會擴及到所有候車區,但大眾運輸沒有實聯制,因為人數太多。」

但因爲了避免人群聚集,將對尖峰時段進行管理,羅秉成說:「目前擁集的尖峰時段,配合彈性上班時間,把壅塞的時間拉長,不管台鐵、高鐵、捷運都要配合人流的疏散,管理的工作。」另外,像是計程車也是準公共運輸的一環,要求計程車司機相關防疫規定繼續來落實,

台灣面臨前所有未有的新防疫階段,但外界認為怎麼不再嚴格一點?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社區抗疫強度管制的措施,大家都會覺得越強越好但並非如此!抗疫是要有時間的,太過緊縮是沒辦法形成全民抗疫的精神,不是強度高就好,要拿捏社會分配度、站在不要設會損害太大,看看發生的效果做滾動式的調整。」

文、王芊淩、盧映慈/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封城會怎麼樣?禁止外送生活物資要怎麼採買?

防疫對策/這些地方還可以去嗎?便利商店、超市、餐廳染疫風險一次看

防疫生活對策 / 出門買菜防疫不可少!食材買回家這樣清理最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