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英國變異株 R0 值達 5.5 !陳其邁下令:民眾不戴口罩立刻開罰

高雄仁惠醫院出現首起院內感染後,疫情似乎隨之在社區內擴散,包含高雄市美術館知名豪宅也有確診者,高雄市長陳其邁在今天早上緊急十點召開記者會宣布,為了控制疫情,將要對於沒有戴口罩對民眾進行開罰。

雙北疫情嚴峻下,但中南部也慢慢開始有確診者,特別是高雄市已經有院內感染的事件,讓高雄市民人人自危,為了有效控制疫情,認為戴口罩為最重要的政策。

陳其邁說:「整個防疫的政策要更加嚴格,我們從R0值來看,台灣已有806例的個案R0 5.5,平均一個人可以傳染5.5個人,跟先前武漢病毒株R0值只有2-3,現在R0值是5.5,原本一個人只傳 2 個人,傳播力比過去增加快兩倍之多。」

戴口罩認為仍是非常有效阻斷病毒傳播的方式,陳其邁說:「戴口罩可以阻止社區傳播,要把戴口罩的比例全面提升,特別是在公共場所、室內一定要戴。因為這幾天觀察還是很多民眾出門倒垃圾都沒有戴。」強制戴口罩的政策其實已經在雙北地區執行一段時間,外出不戴口罩直接開罰3千至1.5萬。

此外,未來沒有戴口罩環保局拒絕收垃圾,警察也會加強取締。英國變種病毒傳播率增加對老人致死率也有影響,陳其邁強調:「要保持社交距離,一定要戴上口罩,每個人戴上比例不同會影響到病毒傳播的速度。」

加上雙北疫情大爆發跟人與人的連結有非常大的關係,陳其邁:「從萬華經驗來看,警察同仁加強對人與人連結的行業進行加強查緝,除了裁罰以外,立即斷水斷電,以及公園內的群聚活動也要取消。」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國內累積本土個案衝破千例!雙北重災區佔全台86%的患者

疫情高峰還沒到!專家:減低醫療壓力才可以減低死亡率

借鏡疫情爆發國家!有五大挫敗經驗臺灣別再步上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