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開車要不要戴口罩? 指揮中心今定調:單獨自駕為密閉空間不用戴

隨著全台防疫等級升為第三級以後,人人口罩不離身,只要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但民眾也有疑惑,「開車時到底要不要戴口罩?」不僅一般民眾持不同見解,連中央、地方也看法不一,如今指揮中心在今天一早統一宣布表示,如果兩人同車就要配戴口罩,但如果是一個人在車內則不需要

疫情期間,民眾少搭乘大眾運輸,自行開車的人似乎也變多了,但不少縣市傳出因為民眾因為開車沒有配戴口罩,所以被開罰的案例。

有民眾實際致打電向 1999 詢問,沒想到後來市府也出面說明,現行規定是只要出門就要戴口罩,並沒說開車是例外,因此呼籲民眾外出一定都要配戴口罩。

但新竹市衛生局也有不同的見解,認為若是一個人開車視為密閉空間,不須強制戴口罩,但若車上有乘客,「共乘」就一定要戴口罩,否則才會開罰,但因為現行22個縣市並沒有個明確的規範,此話題引來民眾高度關注。

而高雄市衛生局則認為,開車時若僅駕駛一人可不戴口罩,若車上有載人,因空間狹小,應戴口罩,規定的重點在於「社交距離」。

口罩政策經過各縣市、指揮中心經過討論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宗彥副指揮官指出:「所有規範要依照外出全程配戴口罩來處理,如果是兩人同車一定要配戴口罩,一個人自己帶車是在密閉空間內就不用配戴口罩,因為個人開車不會影響到其他,可以不配戴,雖然有時候車上是同住家人,還是建議兩個人以上要配戴口罩。」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手術、門診都暫停!全台各醫院管制措施一次看【不斷更新】

疫情高峰還沒到!專家:減低醫療壓力才可以減低死亡率

借鏡疫情爆發國家!有五大挫敗經驗臺灣別再步上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