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夜唱團/為什麼KTV成了病毒溫床?台中市急尋1.4萬人做快篩

近期中部地區突增的個案,除了彰化的葡萄家族感染外,就是朝陽大夜唱團,20名學生夜唱團中已經有10人確診,且傳播鏈更擴及隔壁中醫大夜唱團及學生室友、家人,為了有效阻擋這波疫情,台中市政府緊急設朝陽前進指揮所,呼籲已經離校的1.4萬名朝陽師生盡快就近到快篩站快篩

此波群聚感染地點,是在台中市知名東協廣場裡的美樂地KTV,指標個案是案2514一名朝陽科大女大生,在5月13日晚間與同校學生到此夜唱,唱歌過程都沒有戴口罩。該名女大生確診以後,對於相關的接觸者採檢,發現確診者不斷往外擴大。

為了有效阻擋這波傳染鏈,台中市政府已經設置社區篩檢站,呼籲朝陽科大未留校1.4萬多名師生建議攜帶身分證和健保卡,並戴口罩就近前往社區快篩站,並表明朝陽教職員生身分接受篩檢。

但不少民眾有疑惑,只是唱個歌為什麼造成這麼大波的傳染,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也解釋:「一個關鍵點是,KTV、餐廳場所的『通風和空氣置換淨化』是需要注意的,因為最微小的懸浮顆粒可以在空氣中停留數小時,而這構成了重要的傳播途徑。」

吳昌騰提到:「新冠病毒的傳播可能會在遠距離發生,但靠近時就更容易發生。另一個關鍵點是,KTV、餐廳是大眾高密度出入的場所,包括它的內部門把、洗手間內的水龍頭、沖水鈕等高密度接觸的地方,都可能是新冠病毒沾染的高危險地帶。」

就怕這波疫情持續傳下去,造成台中地區確診個案的擴散,台中市政府說緊急通報已離校及離開台中市超過1萬4千名師生主動快篩,學生快篩採檢結果將陸續快篩採檢造冊,隨時掌握可能染疫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歐盟宣布年底前捐贈1億劑疫苗!7月起啟動「數位疫苗護照」

國內三分之一確診患者超過 60 歲!專家:對醫療量能很大衝擊

借鏡疫情爆發國家!有五大挫敗經驗臺灣別再步上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