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各縣市疫苗分配數量曝光!高雄市拿到2.1萬劑比新北市多

因為疫情嚴重,各縣市都在喊疫苗不夠,今天指揮中心開始分配41萬劑的AZ疫苗,第一階有15萬劑的疫苗,其中配發仍是台北市最多,但意外發現高雄市竟然比新北市多,讓外界引起討論,指揮中心回應,是以該縣市第一類還沒有接種的六成比例來做計算。

只是外界好奇第二批COVAX為何要分兩批配送?陳時中回應:「先配發出15萬,看看施打情況再進行調配,6/10是觀察點,也是希望打越快越好。」而疫苗在各縣市分配發還是以台北給最多為2.22萬劑、新北1.8萬劑、高雄2.1萬劑、基隆800劑。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高雄比新北多?陳時中解釋:「分配是需要人數和以往施打率有關,根據接種對象人員數做比例分配,這是根據以往接種經驗加上需求量做出的分配。」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解釋:「雙北以外的地區,是以未接種第一類人員的人數,還沒有接種的六成比例,適用比例去估的,剛好在高雄市這邊第一類還沒有接種的比例比新北的人還多了一點。」

陳時中說:「疫苗都不會一次來這樣的量,所有疫苗都是分批供應,因疫苗剛開始時,保存期限相對都短,也有施打量能、兩劑間隔問題,所以疫苗都是分批來,且國內不只會有莫德納疫苗,還有其他疫苗,都需要疫苗接種計畫安排,屆時施打時還是要靠醫護人員幫忙,傾力相挺。」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國內呼吸器只剩10%調用!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

我們離「醫療崩毀」還有多遠?專家最怕發生的狀況

想要終結國內三級警戒!陳建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壓制流行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