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日本、佛光山都想捐贈疫苗!指揮中心證實:收到佛光山的來文

國內情嚴峻,每日確診人數、死亡人數都不見趨緩,為了有效控制疫情,各界引頸期盼疫苗的到來,不只企業、地方政府、日本紛紛跳出要自行採購疫苗、捐贈疫苗給台灣,指揮中心也在稍早證實,已經收到南投地方政府、佛光山的來文。

根據了解,佛光山在 27 日發文疾管署,捐贈台灣50萬劑美國嬌生疫苗,提供國內醫護、軍警與神職人員使用,希望保護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確實有收到,會盡快處理。」

莊人祥也提到:「企業想要採購疫苗,一切都要照程序來,指揮中心下午在記者會公布企業或地方政府,要個別購買疫苗的8項條件等必備流程,需提出八項送檢資料條件,包含執行計劃書、藥品說明書、數量及計算依據、原廠授權書、供貨時間、有效期限、國外上市證明或替代文件等,明天也會把相關內容回覆給佛光山。」

另外先前南投地方政府吵著要購買疫苗,終於得到中央的回應,南投副縣長陳正昇表示:「將會在收到中央正式回文後,將聯絡14個藍營執政縣市,共同集合各縣市之力聯合採購,一方面手續可以簡化,一方面也能集體公平議價,同時符合藥商的相關規定。」

至於在國際方面,《產經新聞》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考慮對台提供疫苗,在今天下午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公開表示:「在311強震後,台灣最早募款且對日本提供各種支援,考慮到台灣的疫苗生產系統要到7月才準備就緒,在此之前有疫苗不足的狀況,日本政府在因此認真考慮提供台灣疫苗。」

在目前疫苗還在緊缺的時刻,各單位都想伸出援手幫忙,但是否有機會成功讓民眾可以施打,恐怕還需要等一段時間才知道。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我們離「醫療崩毀」還有多遠?專家最怕發生的狀況

《產經新聞》:日本政府考慮對支援台灣疫苗 最快下個月提供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