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輕症隔天變重症?重症醫師:分辨重症 3 大徵兆必須看懂

台灣本土疫情越來越嚴重,不但確診人數已經連續超過 14 天破百例,死亡人數也從 2 例、6 例、11 例、13 例一直到 5 月 29 日已經來到了 21 例。而在死亡個案中,有幾例原本是輕症,卻很快變重症而死亡,讓人擔心疾病惡化的程度是不是過快。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同時也是重症醫學會副理事長陽光耀則表示,其實會有「輕症很快變重症」的問題,是因為大家都誤以為「中度症狀」是「輕度症狀」,才會一下子變成重症,如果能把「中度」跟「輕度」真正分流,才能減少「以為是輕症結果轉重症」的死亡個案。

分辨重症 3 大徵兆

陽光耀表示,現在大家都以為新冠肺炎只有輕症、重症 2 種分類,但其實在臨床上會有 4 個階段的分類:

  1. 輕症:無症狀,或只有輕微流鼻水、咳嗽等症狀。
  2. 中度:無症狀,或只有輕微症狀,但 X 光影像顯示有肺炎。
  3. 重度:喘、需要氧氣。
  4. 極重度:需要插管。

而現在台灣死亡個案的急遽增加,陽光耀推測,有一部分的人是從中度轉重症,只是一直被當成輕症來處理,錯過治療的時機。

「因為也有人是完全沒症狀,結果 X 光有肺炎。如果沒有照 X 光真的很難發現,但現在醫療量能緊繃,要讓所有確診者都照 X 光其實不太可能,那我們可以改用其他的標準來做判斷。」陽光耀說。

陽光耀建議,在收到確診通知之後,如果可以讓確診者照 X 光確認肺部狀況是最好,如果沒辦法,應該要讓確診者做以下的測試,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同時也要衛教確診者如何在家中持續監測這些數值,一有異常就通報或是轉院:

  • 血氧濃度:要維持在 95% 以上。
  • 血壓:要維持在 120/80 mmHg 以下。
  • 體溫:要維持在攝氏 37.5 度以下。

如果有一項數值不正常,就要再評估相關的症狀,或是讓這些人照 X 光來確認肺部發炎的情形,正確做到最精準的分流。陽光耀說,即使是輕症者,如果是高危險群,也可以到集中檢疫所,採取一人一室自我監測的方式,但有需要就可以馬上通報,爭取搶救時間。

  • 非高危險群的輕症:居家隔離
  • 高危險群的輕症:集中檢疫所隔離
  • 中度:醫院病房隔離
  • 重症/急重症:加護病房、負壓病房隔離

台灣也需要「血氧機國家隊」!

而由於害怕突然性的缺氧,不少人也開始搶購血氧機,使得血氧機的價格大幅上漲。陽光耀表示,雖然現在醫院的血氧機是很夠的,但集中檢疫所跟居家隔離的人還是需要;不過大部分目前在使用的血氧機,都是台灣自行製造,建議可以在合理範圍內徵用廠商,打造「血氧機國家隊」,為之後的疫情做準備。

「現在有些集中檢疫所已經開始採購自動血壓計,讓病人自己量血壓,避免醫護人員量血壓時感染、浪費防護衣等物資,也減少病人彼此間的接觸。其實血氧雞也是同樣的道理,之後針對居家隔離、在集中檢疫所的患者,都可以一人發一組來進行自我監測。其實不需要準備很多,因為輕症者 10 天後如果無異常就可以解隔離,這些醫材都可以消毒後繼續使用,是很好的工具。」陽光耀說。

而針對重症的監測,指揮中心也在 5 月 29 日宣布進行血氧機的採購,共有 1 萬 5 千台,採購完後會交給地方衛生局,提供給居家隔離的人來做自我監測。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即時疫情/台灣至少還有一週死亡潮!為什麼死亡個案會突然增加?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疫情即時/疫情嚴峻!北市後天進行「四級警戒演練!」,侯友宜:新北也都做好準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