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 好心肝私打疫苗惹議!發佈聲明致歉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疫苗是防疫重要資源,但台北市的好心肝診所卻被發現私下幫 1000 多名診所及肝基會志工打疫苗。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前兩天提到若有違法、未按照目標施打群施打者,會減少疫苗配送量。但近日經過內部討論,認為「減配」不適合,「我們不會拿減配當違法時處罰手段」,只要對違法事項嚴正法辦即可。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基金會相關人員原訂下午1時召開記者會,由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親自說明,後來延後到晚間6時,最後以防疫為由,發布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基金會之所以替非醫事人員接種,主要是日前接獲台北市醫師公會的函文通知,請台北市的醫事人員於6月4日前到指定地點完成疫苗的施打,因此基金會認為台北市的醫事人員大致經施打完畢,且「衛生局6月7日、8日給我們疫苗都必須當日施打完畢」,更重要的是,這些疫苗8月也即將到期。

聲明表示,基金會運作除了靠醫護人員,志工、專業顧問以及進出基金會的清潔人員、水電工人、大樓保全等都是維持基金會營運重要人員,考量未來疫情即便受到控制,這些人員仍會暴露在風險中,導致肝炎防治計畫受阻,因此將這些人員通通視為第一類「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替他們接種疫苗。

聲明強調,基金會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基金會精神,「可能是做法不夠周延而造成爭議,為各方所關切,我們謹此致歉」。

文 / 林以璿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防疫生活對策:如何防疫?疫情下食、衣、住、行對策一次了解!

整理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如何申請防疫補助?規定、條件、補助一次看懂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