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 肺炎鏈球菌疫苗能降低新冠重症風險!專家:兩者施打要間隔 2 星期

近日疫苗缺貨議題吵得沸沸揚揚,使得打不到疫苗的民眾陷入恐慌,網路上傳散「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抗COVID-19」的消息,引起許多人熱議。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翁資閔表示,施打後只能降低感染後引發重症的機率,無法有效預防新冠肺炎

翁資閔表示,COVID-19是「新冠病毒」感染,而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是針對「肺炎鏈球菌」做防護。儘管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無法直接預防COVID-19,但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不幸感染COVID-19後,將可以減低重症或續發性感染的機會。

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感染COVID-19併發肺炎鏈球菌的機率高達5~6成,若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人,的確可以降低重症比率。不過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提醒,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兩週內不能打新冠肺炎疫苗,提醒想施打的長者多加注意。

亞東醫院表示,國內目前有23價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與13價的自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尚未輪到施打新冠疫苗的族群,可考慮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重症風險;而已施打新冠疫苗者,也可在與新冠疫苗間隔28天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自我保護力!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防疫生活對策:如何防疫?疫情下食、衣、住、行對策一次了解!

整理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如何申請防疫補助?規定、條件、補助一次看懂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