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疫情/接種疫苗免排隊!柯文哲:「未預約長者」 6/21 加開特別門診施打疫苗!

本土疫情趨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天(18 日)本土案例增加 187 例,其中台北市佔 71 例,針對疫苗施打的部分,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

柯文哲表示,目前北市的疫情趨緩,快篩陽性率又更低,目前是 0.8%,但不能單看一天的數字,要看整體趨勢,因為假日或下雨天等因素,都會影響出來篩檢的人數,目前(確診案例數)當然是有再慢慢下降。

柯文哲也呼籲,盡量預約施打疫苗,目前有無預約比是 6 比 1,若未預約長者要接種疫苗(包含有預約,但因故未打者),6/21 會在全台北各行政區 12 間醫院,加開上下午特別門診提供服務。

至於疫苗施打狀況,副市長蔡炳坤表示,預計今天預約人數(80 歲以上、原住民 65 歲以上)共 1 萬 2307 人,目前已經有 1 萬 269 人完成施打,完成 83.44%的施打率,整個預約系統會讓錯過預約的長者,下一波也可以預約。

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台北市接種後猝死已 4 例,目前還要解剖釐清詳細死因,若屬於接種後不良反應導致死亡案件,也會協助家屬相關救濟申請。

蔡炳坤也指出,今天接種疫苗非常順利,沒有排隊情況,至於有些人擔心因為莫德納疫苗即將到貨,可能會影響預約 AZ 疫苗的人數減少,但目前來看影響是有限,但還是鼓勵大家預約好,就照既定行程施打疫苗。

文/江宏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