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憂印度變異株造成流行!指揮中心:維持五案境外移入

由於國際間關注印度變異株的影響,特別是今天世界衛生組織也認定為全球主要的變異病毒,國內是否有監測到新的印度變種病例,疫苗保護力對於印度變種是否足夠?指揮官陳時中說:「不管各類變種都要提高警覺,有驗到就要精準疫調查、快速封鎖。」

去年10月至今完成278件病毒基因定序,分別為英國199件、南非6件、巴西變異株4件,和桃園醫院群聚相關的加州變異株19件、菲律賓P3變異株2件,外界關注的印度變異株仍為先前的5件,都是境外移入者。

雖然本土個案目前還沒驗到有印度變異株,指揮豬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印度變異株已佔英國的90%,且確診者多數為未打疫苗或只打一劑者,初步分析印度病毒株比英國變異株增加64%家戶傳播率和住院比率,有對此提出警告,提出要盡快完成2劑接種,不然防護力恐打一點折扣。

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不管是印度或各類變種,都要非常提高警覺,若驗到的話,會精準疫調、快速封鎖勢必要來做。」

對於國內疫情的狀況,陳時中也再三提醒:「不敢說端午的流動會變下一波,大家覺得病例少就稍微放鬆,在這個時候不能放鬆,才可能把疫情控制好,稍微一起來一大段的時間要清理,變成很多的困難。」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一表看懂全台22縣市染疫「致死率」!基隆居冠、高雄最低

COVID-19/新冠變異病毒與疫苗成「競速」關係!賴明詔:病毒不會因為疫苗就消失

COVID-19/篩檢後流鼻血該怎麼辦?快篩把握3大技巧助提升準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