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印度變異病毒Delta讓多國病例大增!指揮中心擬「入境全篩」來防範

全球嚴加防範變種病毒帶來的威脅,但根據近期各國經驗顯示,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高傳播率,德國過去一周內發現的病例也激增一倍,造成新的一波疫情來襲。對此,指揮中心也考慮實施入境全篩檢,針對所有入境居家檢疫者期滿前後做篩檢。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指出,日本大阪府等實施抽檢染疫情況發現,發現6月10至15日之間印度變異株(Delta)陽性率增加6.2%。大阪府專家會議召集人朝野和典說:「人們的行動模式都反覆在進行,變異病毒株很有可能變成第5波疫情,如果來襲的話可能和去年疫情爆發時期類似情況。」

病毒讓短時間讓確診翻倍的情況不只在日本,英國公共衛生部(PHE)發布的數據也顯示,截至6月8日的一週內,新增3.3萬例感染印度變種病毒的病例,較前一週增加了79%。在新增確診病例中,多達95%的確診者都是感染印度病毒。

連已經是全國疫苗涵蓋率最高的國家以色列,整個國家接種率高達56.9%也仍躲不夠變異病毒的威脅,以色列中部城市莫迪因(Modiin)發生校園群聚感染,共有11名學生確診,調查後會發生這波疫情,主要是一名男子從海外歸國後違反隔離措施造成疫情擴散。

加上先前有研究發現,印度變異病毒讓感染的人,症狀以頭痛、流鼻水和喉嚨痛為主,較少有失去嗅覺味覺的症狀,很可能被誤以為是普通感冒

雖然目前台灣社區間還沒有印度變異病毒,光是英國變異病毒讓社區感受到一定壓力與程度,若是印度變異病毒傳開來,恐怕後果不堪設想。

指揮中心也積極討論對策,初步認為應該要實施入境全篩,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未來會針對所有入境居家檢疫者都會實施,細節還要跟地方衛生局協調如何進行,目前規劃是檢疫期滿前篩檢,預計會在期滿前1-2天篩檢。」詳細該怎麼執行,預計相關內容這週會討論出來。

另外,莊人祥提到:「目前每天入境人數大概幾百人,會分散縣市,所以對檢驗量能不會造成負擔。」但想要靠疫苗對抗變異病毒株恐怕是不夠的,超前部署才有機會讓疫情穩定控制。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一表看懂全台22縣市染疫「致死率」!基隆居冠、高雄最低

COVID-19/新冠變異病毒與疫苗成「競速」關係!賴明詔:病毒不會因為疫苗就消失

COVID-19/篩檢後流鼻血該怎麼辦?快篩把握3大技巧助提升準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