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梅克爾試驗先打AZ再打莫德納!「混打」可行性高嗎?兩大爭議點

國內新冠疫苗目前有兩大廠牌,包含最近大量抵台的莫德納 Moderna 疫苗,加上先前已到的牛津 AZ 疫苗,對於「混打」的聲量越來越大,醫師公會全聯會公開聲明,打AZ疫苗後追加莫德納疫苗,保護力更佳!國外確實有些國家開始執行,但現今醫界跟指揮中心的看法兩極,到底是有哪些爭議點?

混打AZ、BNT免疫抗體效價較高

隨著新冠疫苗的發展,不少國家開始採取混打的方式取得更佳的保護力,6 月 23 日德國政府更證實,總理梅克爾先前已接種牛津 AZ 疫苗後,如今第二劑選擇接種莫德納(Moderna)疫苗。

但國際間對於混打疫苗也尚未有共識,相關研究也較少,雖然初步研究認定混打後產生免疫抗體效價較高,但副作用也可能會較明顯,但初步都是用於第一劑打 AZ 疫苗、第二劑打 BNT 疫苗。

全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在 6 月 22 日發出聲明強調,雖然8成醫護都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但多數都是打 AZ 疫苗,希望第二劑能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未來對抗變異病毒效果更好。

爭議點一:「混打」臨床實驗不足

從西班牙疫苗混打研究,比起打二劑都打 AZ 疫苗,第二劑改打 BNT 疫苗的人保護效力更佳,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IgG抗體幾何平均值比起前者增加超過 100 倍,數字已經不能再更好,比打兩劑 AZ 效果還要好。」

且加拿大最新打疫苗的指引,第一劑接種 AZ 疫苗,第二劑也可以接種輝瑞疫、莫德納 mRNA 疫苗;若是第一劑接種 mRNA 疫苗,第二劑建議不會混打 AZ 疫苗。

但指揮中心持不同看法,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先打 AZ 疫苗再打莫德納,迄今仍無實證資料可供參考。」

爭議點二:BNT效果能直接推論到Moderna上嗎?

張上淳指出:「參考國際實證資料,目前國際上有混打疫苗的案例,第一劑打 AZ 疫苗,第二劑打 BNT 疫苗,確實副作用比率高,但沒有特別嚴重的不良反應。」

對於疫苗能否混打,國際間尚未產生共識,在實證數據不足的情況下,指揮中心認為維持兩劑疫苗都打同一種,是相對安全的做法。

第二劑若打BNT疫苗,中和抗體力價比兩劑都打 AZ 疫苗來得高,張上淳強調:「但是國外第二劑打的是BNT疫苗,並非莫德納疫苗,雖然都是 mRNA 疫苗,或許有些人可以接受直接推論,但 BNT 和莫德納畢竟是兩款不同疫苗。」

沈政男醫師認為:「 BNT 疫苗跟 莫德納都是 mRNA 疫苗,來自同一個專利技術,施打效果數據也都極為接近,為什麼不能相互引用?」

但隨著疫情的演變,變種病毒的出現,該怎麼運用疫苗才能達到最好的保護力,至今恐怕還是專家們爭論的焦點,現階段國內並無混打規畫,無論國產或進口疫苗均是如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除非接種第一劑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通報不良事件,才會允許混打。」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我可以打到疫苗嗎?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接種 10 大對象!孕婦、65歲下波開打

打完 mRNA 疫苗容易出現「新冠手臂」!接種後皮膚過敏有3方法緩解

出現感冒症狀會是得新冠肺炎?專家解析什麼時候需要做「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