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空白、記憶力下降、精神疲勞怎麼辦?研究:跑步 + 聽音樂最能緩解

在現代社會很容易就累積許多壓力,常常下班回家,大腦就已經一片空白,精神非常疲勞,尤其是在後疫情時代,壓力更是無處宣洩。但愛丁堡大學研究發現,當人們在精神疲勞的時候,透過「跑步 + 聽音樂」的組合,竟然可以讓精神疲勞的狀況緩解,甚至回到工作前的狀態。

大腦空白、記憶力下降、精神疲勞怎麼辦?

為了緩解人們的大腦精神壓力,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做了一項研究,他們將 18 名運動愛好者分為 2 組,每組先進行 30 分鐘的認知測試,使得他們在完成高強度運動前處於精神疲勞的狀態,然後其中一組在運動時選擇自己喜歡的來聽,另一組則沒有聽音樂,並進行 2 項的跑步測試,分別是間歇跑與 5 公里的計時跑步。

結果發現,與沒有聽音樂的那組相比,聽音樂的那組間歇跑的能力跟沒有精神疲勞的人相同;同時,5 公里計時跑步的能力也增加了。

圖片來源:freepik

「這可能是因為音樂改變了他們大腦的精神認知,使得大腦快速放鬆,在完成一項艱鉅的思考任務後,聽自選的勵志歌曲,能夠讓體能的表現、精神狀況的表現,都跟他們沒有精神疲勞時的表現一致。」研究團隊表示。

研究團隊也強調,他們並不是讓參與者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曲子,是希望他們選擇自己喜歡聽的「勵志曲目」,同時也利用問卷要求他們對音樂的節奏、風格、旋律、節奏、聲音和節拍進行評分,歸納出一套選擇音樂的方法。

愛丁堡大學教育與體育學院的 Shaun Phillips 博士說,「精神疲勞對我們許多人來說是一種常見現象,會對我們的許多日常活動產生負面影響,當然也包括運動。所以使用安全而有效的方法來減少這種負面影響,會對生活很有幫助。而研究結果表明,聽自選的勵志音樂可能是有用的策略,不只能增加活力,也能增加耐力,音樂帶來的積極態度,也能更好的幫助人們保持有效率而愉快的工作。」

參考資料

The effect of self-selected music on endurance running capacity and performance in a mentally fatigued state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金魚腦想讓「腦霧」退散?醫師最推薦 5 種食物!

自律神經失調就是疲勞的關鍵!跟著醫師做 3 招,找回身體健康力

容易累、沒動力?這 4 個方法幫你克服低血壓造成的「慢性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