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做什麼運動最好?研究:增加腦力、預防失智靠童年運動

爸媽給小孩子運動多半是為了「放電」或是「長高」,但其實童年時期的運動,還可以幫助大腦腦神經的成長,增加認知功能的水準,甚至還有研究發現,兒童時期多多運動,能預防老年以後的失智問題。

神戶大學的研究人員表明,在 12 歲以前常常進行身體活動的人,在以後的生活中具有更高的認知功能。而他們使用核磁共振(MRI)進行大腦掃描之後,也可以看到大腦網絡的變得更複雜、腦半球彼此之間連接性增強、皮質厚度增加等。

研究:增加腦力、預防失智靠童年運動

該研究小組對 214 名年齡從 26 歲到 69 歲不等的參與者進行了一項研究,以研究童年時期的運動與成人之後認知功能之間的關係,以及潛在的功能和結構神經網絡以及皮質結構;透過問卷、MRI、認知功能的評估等方式來確認之間的關聯。

結果他們發現,在 MRI 的數據中,無論是大腦結構和功能連通性、皮質厚度,還是神經髓鞘形成、軸突方向分散程度和密度指數,有運動的族群都高於沒有運動的族群;在認知功能測驗的「反應抑制」(抑制不當行為的能力)中,Go/No-go 任務正確的比例,也是有運動的人來得更高。

但是在國中生、高中生的運動中,卻沒有看到這個現象,所以研究團隊認為,12 歲以前的運動才有改善大腦神經狀況的效果。

小孩子做什麼運動最好?

而這些改善的小孩都做什麼樣的運動?由於研究地點在日本,所以小學生的運動以學校提供的社團、課程為主,包含羽球、棒球、籃球、足球、桌球、網球、游泳和排球等,而每個人平均運動的天數是一週 6 天左右;同時這些運動都是具有團隊互動的運動,或許這也是改善大腦神經連結的一個原因之一。

另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兒童期有運動習慣的人,老年的體力狀況也會比較好,這也可能是能夠自理生活、讓認知功能維持一定水準的一部分原因。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看起來,神經元的生長跟皮質的厚度都有明顯的提升,但反應抑制的效果沒有這麼好,推測運動程度要達到能影響神經元生長到一定程度,才會對反應抑制有效果。

參考資料

Childhood exercise predicts response inhibition in later life via changes in brain connectivity and structure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疫情期間孩子動不了、睡不好!楊晨醫師 3 招運動法幫孩子放電

COVID-19/還要再關 2 週!3 大居家運動 App 讓孩子身體動一動、好好放電

孩子運動量少長得慢怎麼辦?中醫教三招有助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