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自購加日贈約有173萬劑AZ疫苗就快到!這次青壯年有機會打到嗎?

民眾非常關心國內疫苗的現況,現階段美國贈送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正在大量進行接種,這波打完以後預計又有百萬劑的 AZ 疫苗要進來,包含我們自行採購約60萬劑的AZ,以及日方捐贈的113萬劑AZ。隨著這些疫苗的大量到貨,也期盼國內疫苗覆蓋率在八月能到三成。

最近有哪些疫苗到貨?

前一批日本贈送的124萬劑AZ疫苗加上美國這批莫德納疫苗讓國內打氣上升,全台一天最多可以接種到18萬人次,現階段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1成,隨著疫苗打的越多社區保護力越足夠。接下來預計又有哪些疫苗到貨?

  • 7月7日 週三:國內自行採購約60萬劑AZ疫苗,由華航從泰國曼谷,但疫苗的劑量傳出有不同的說法。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回應:「我想疫苗進來,就會跟大家報告,時間也很近了。」
  • 7月8日 週四:日方第二次追加捐贈的113萬劑AZ疫苗,駐日大使謝長廷表示文件作業已經在5日趕工完成了,具體日期和數量,將由日方在這1、2天公布後,九州的生產工廠就可以出貨,

陳時中:希望盡快開放青壯年接種疫苗

隨著大量疫苗到貨後,民眾真的想知道可不可以輪到年輕人打?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批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可涵蓋65歲以上、第一到第三類風險人員,接下來希望盡快開放青壯年接種疫苗,不過要看疫苗供應量,接下來就會做意願調查,如果真的沒人打,會拿出來往下開放,沒道理放在那裡等。」

各國經驗來看,疫苗施打策略都是按年齡層去開放,公衛專家提醒有些族群可以特別注意,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光是50到64歲的人口數就很多,不過還可先針對肥胖、有三高問題的青壯族進行風險分層,更容易展現疫苗施打有效性。」

只是對於疫苗接種順序仍有許多爭論,特別像是醫護的家人多次屢屢被提及,昨天陳時中說:「醫護人同住者過去有開放過一陣子,那時是因為醫護施打的比例沒有很高。後來隨著疫情緊張,醫護也都打了疫苗,所以沒有再將醫護同住者列入第七類,未來開放會再重新考慮,不過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

推動疫苗大規模接種勢在必行,但該怎麼接種讓大眾都可以公平又快速的打到,疫苗接種順位仍考驗著指揮中心的智慧。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快篩怎麼做?居家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

COVID-19/醫師教「居家快篩」怎麼選?一表看懂五款居家快篩差異

COVID-19/打完莫德納疫苗肌肉痠痛、皮膚過敏?出現「新冠手臂」有3方法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