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苗意願預約平台未來開放這兩個族群進行!這四步驟就能完成

隨著越來越多疫苗抵台後,該怎麼有效分配疫苗成了指揮中心最大難題,為了能拿到資源最大利用,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親自至指揮中心說明「疫苗預約系統平台」,民眾只要健保快譯通、健保卡的讀卡機、到口罩2.0實體店面都可以進行預約登記,目前先在離島進行開辦,什麼時候本島也會開始進行預約?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只要疫苗抵達台灣足以開放到第九類、第十類的時間就會來做開放這個系統。」

由於在台灣本島還沒有達到啟動條件,目前離島已經第九類開始施打,今此開始從金門、馬組、澎湖進行試辦,唐鳳指出:「疫苗施打意願登記系統啟動條件,等於取代紙本的照冊,在於第九類、第十類施打的時候就會滿足啟動條件,這個系統分為四個步驟。」

  • 第一步:意願登記
  • 第二步:發送簡訊
  • 第三步:預約接種
  • 第四步:實際接種

哪些人可以進行這個意願登記?唐鳳表示:「第九類跟第十類目前是以64歲為高限,罕病和重大傷病都以證明卡持有判斷,高風險疾病是用健保資料庫去核可,今天已經啟動意願登記網站,網址為1922.gov.tw,符合第九類和第十類民眾可以登入,用健保卡左下角健保卡號和身份證預約。」

 

只要前往網站後利用健保卡號、身分證字號就可以進行登入,此外還要填寫手機號碼,方便收簡訊通知,第二是要填入想要施打行政區,沒有戶籍地差別,因為是全國性系統,預設也會把食藥署開出EUA的疫苗種類上線。

唐鳳說:「只要意願登記完成後會在每個星期三下午五點收單做統計,知道有多少人可以接受這個疫苗廠牌,地方政府再來決定開設施打站跟怎麼安排。不管是先登記還是晚登記只要是你可以接受這個疫苗,當疫苗數量購時會轉成預約的資格。」

若是收到簡訊以後可以在進行疫苗預約,唐鳳說:「雖然是同一個網址,到了星期四就會轉乘預約的階段,如果還沒有資格的人就是,符合資格再來選擇符合的預約,沒有健保快譯通、或是讀卡機的民眾也可以到口罩實名制的超商、藥局,可以實體拿健保卡去實體的地方預約,民眾盡可能自己的時間可以到得時間為主,若是想要更改時間,可以用健保快譯通家讀卡機來更改。」

由於這是國內第一次啟動這樣的系統,率先從離島開始進行試辦,離島目前已經開始施打到第九類的族群,如果你是居住在金馬彭、或是在金馬彭工作的民眾都可以透過次平台進行意願登記及預約,從即日起試辦的時間為期兩天。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50-64 歲成人進行疫苗施打意願登記!預約關鍵四步驟一次懂

新冠快篩怎麼做?居家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

COVID-19/打完莫德納疫苗肌肉痠痛、皮膚過敏?出現「新冠手臂」有3方法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