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亞洲12國疫苗接種覆蓋率比一比!陳建仁:期待台灣八月至少一千萬人接種一劑

疫苗無疑是對抗COVID-19疫情的終極利器,目前各國都加緊腳步,提升疫苗接種覆蓋率,近期國內因為也有大量的疫苗抵台,加上民眾接種踴躍,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期待八月底,臺灣可以達到至少一千萬人有接種一劑,十月底至少一千五百萬人接種一劑的目標。」

除了台灣以外,亞洲地區接種疫苗的情況如何?陳建仁在臉書上貼出三張圖表進行分析,其中一張是根據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的Our World in Data數據,顯示出是亞洲12國的每百人口接種COVID-19疫苗劑次比較,以新加坡的105劑最高,越南的4劑最低,臺灣是15劑。

由於新冠疫苗需要接種兩劑才有完整的保護力,另一張是各國完全(兩劑)和部分(一劑)接種疫苗的人口百分比,新加坡有39%完全接種,28%部分接種;南韓有12%完全接種,19%部分接種;柬埔寨有23%完全接種,7%部分接種;臺灣只有0.3%完全接種,卻有14.4%部分接種;越南只有0.3%完全接種,3.6%部分接種。

剛剛展開疫苗接種的國家,大多數是只打一劑的部分接種者。陳建仁分析:「新加坡和柬埔寨分別在一月和二月展開接種,所以較多數的接種者已完成兩劑接種;臺灣和越南都是在四月底才開始接種,所以多數接種者只打過一劑,必需等一段時間後,才會接種第二劑。」

近期因為美國、日本兩國的在疫苗上鼎力相助,分別捐贈了250萬劑Moderna疫苗和337萬劑AZ疫苗。再加上全民秉持「愛人愛己」的情操踴躍接種,陳建仁指出:「臺灣的COVID-19疫苗接種覆蓋率快速上升。希望尚未接種者繼續努力接種,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最大多數人接種了疫苗。」

但距離達到群體免疫還有很大一段距離,陳建仁表示:「期待八月底,臺灣可以達到至少一千萬人有接種一劑,十月底至少一千五百萬人接種一劑的目標。」如果能夠「防疫措施不鬆懈、預防接種很踴躍」,臺灣一定可以很快有效控制疫情,讓全民過著嶄新的正常生活,並能提振國內消費和國際貿易。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英國已達四項解封標準!專家解析「新常態」這兩項才是重要指標
COVID-19/不會線上預約疫苗怎麼辦?健保藥局、超商簡易5步驟預約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