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中部長輩闖關混打AZ+莫德納疫苗!健保署:健康存摺僅單筆查詢

現階段除了第一劑嚴重過敏反應者,國內並還沒有開放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Moderna,但在台中有年長者因為聽信網路訊息認為混打疫苗效果較佳,竟然將健保卡的標籤撕掉,隱瞞自己曾經打過AZ疫苗。對此,台中市政府預計採取相關措施避免大漏洞。

為了成功混打,有長輩撕掉健保卡上的注射接種標籤、撕掉黃卡,隱瞞自己曾經打過疫苗的紀錄,且這樣的個案不只一人,台中多個快打站都有被醫生攔截「闖關長輩」。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接受其他媒體受訪表示:「有5人闖關混搭疫苗,快打站因健保卡無法插卡連上健保系統,不能掌握疫苗注射紀錄。」

對此,健保署表示:「COVID-19疫苗施打紀錄全部存放在疾病管制署NIIS系統的資料庫中,並未存於健保系統,所以健保署無COVID-19疫苗施打紀錄。」

健保署強調:「快打站插上健保卡僅作身分查詢,並沒進健保系統,也不需進健保系統查詢,所以混打漏洞並非因健保卡無法插卡連上健保系統,導致不能掌握疫苗注射紀錄。」

雖然健保署開發的健康存摺所可以查詢疫苗施打紀錄,但由於該程式向疾管署進行「單筆」查詢,但由於現階段指揮中心認定AZ混打莫德納的臨床實證資料仍不足,民眾千萬別突發奇想蓄意違規混打疫苗。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英國已達四項解封標準!專家解析「新常態」這兩項才是重要指標
COVID-19/不會線上預約疫苗怎麼辦?健保藥局、超商簡易5步驟預約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