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指揮中心:未來四週都先施打AZ!18歲以上都有機會打得到?

國內接連多批疫苗到貨,外界最關心能否打到自己?根據現有的疫苗狀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分析:「如果說這一批是18-49歲民眾登記,看目前願意打AZ多少人,一輪大概110萬左右,如果目前將近320萬應該都可以打得到。」

由於目前AZ疫苗已到貨的數量已達130萬,加上日本贈送的334萬,目前國內AZ疫苗量較充裕,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目前暫定未來的四周都是接種AZ,後續會依照疫苗近來到台灣的時間做預約狀況等等做規劃,包含BNT的部分還是要等實際疫苗抵達,再納入規劃。」

只是因為根據民眾的意願登記,仍有412百萬人只登記莫德納,佔總登記人數56.34%,針對這部份,陳宗彥說:「莫德納的部分都會先視情況調整。」但恐怕現在階段還要再等等,因為現階段還有已打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需打第二劑。

但以目前意願登記AZ或者是AZ加莫德納的族群約有320萬的疫苗,莊人祥推估:「如果說這一批18-49歲民眾登記,看目前願意打AZ多少人一輪大概110萬左右,如果目前將近320萬都可以打得到。」目前規劃會依照疫苗進貨的狀況會做調整。

另外,陳宗彥說:「意願登記的時候你會登記行政區,每個城市有不同人數的比例,整個運算的去做配送,每個城市有他的最大量,也包含接種量去足搭配,會有全國的總量,也會有每個縣市的不同比例。」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微解封交通、人流微幅增加!醫師傳授上班族預防感染 8 項關鍵要領
英國已達四項解封標準!專家解析「新常態」這兩項才是重要指標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