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五輪疫苗接種時間不會延後!陳時中:數量較少還是會打

近期國內疫苗供貨不穩,先前已經到貨的疫苗幾乎已打完,讓接下來的第五輪剩餘的疫苗不滿一百萬劑,外界好奇是否會延後施打時間?指揮官陳時中說:「有多少疫苗就會打,數量比較少還是會打,不會為了時間的因素而延遲,延後施打的效率。」

截至 7 月 30 日為止,國內已經接種 23 萬多人,疫苗覆蓋率已經來到32.82%、劑次人口為 34.44 ,這樣的施打效率可能會因為疫苗不夠而趨緩。雖然今天有兩萬劑的立陶宛疫苗到貨,恐怕還是不夠。

不少民眾也期待第五輪會不會有機會開放高端疫苗來施打?陳時中坦言:「現在高端疫苗整個在產量上相對的小,還是要等高端比較穩定供貨的時候才會打高端。」至於剩下不到百萬劑AZ以及約有70萬的莫德納仍會在第五輪來進行施打,但恐怕第六輪還得先暫緩。

只是因為現在疫苗預約都回到疫苗預約平台上,但考量長輩的數位落差,有些縣市還是打算照冊施打,陳時中:「不如派人服務幫他上網,整體的行為能夠一致,疫苗施打確實是在地方執行的壓力,一制性的時候有些情況,處理例外都會壓力很大,一個例外就會有兩個例外,會讓效率更混亂不是好事情,不能變成一個常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副作用越強不等於疫苗效果越好!只打一劑打保護力有多少
COVID-19/我適合打高端疫苗嗎?副作用有哪些?專家黃玉成大解析
COVID-19/疫情何時才能終結?免疫權威張南驥教授:這一年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