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Delta變異株席捲全球!傳染力像水痘這三項指標讓人擔憂

Delta 病毒來勢洶洶強勢侵襲許多國家,再度造成新的一波群聚感染,美國 CDC 更因爲對 Delta 有些新數據後,開始修改戴口罩的策略,到底為什麽近期 Delta 病毒再度讓專家們感到緊張?不管是突破性感染的機率、或是感染者身上帶的病毒存量都值得關注的議題。

今年七月最新公布的一篇研究探討麻州發生的 COVID-19 群聚感染事件,該區疫苗覆蓋率已經高,但從 7 月 3 日至 17 日有 469 例群聚病例,美國 CDC 對部分患者進行基因定序發現 90 %是由 Delta 變種病毒引起。

只是讓專家們訝異的是感染患者有將近四分之三是完全接種過疫苗,346 人在已經完成接種,其中有 274 人還是出現症狀,例如咳嗽頭痛、喉嚨痛、肌肉疼痛或發燒

同樣的現況也在中國也是, Delta 病毒從中國江蘇南京祿口機場入侵後,一路在各省份開始擴散傳出疫情,讓之前幾乎沒有疫情的中國再度有一波本土感染。從上述經驗已知,即使在打完疫苗之後,相關防疫措施仍然不能少,到底 Delta 病毒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點?

病毒載量比原始株高1260倍

林口長庚兒童急診吳昌騰醫師以中國一篇研究為例,中國流行病學專家陸靖團隊在 7 月 12 日發布的一篇預印本論文中提到,Delta 變異病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載量也比原始毒株感染者最多高了1260倍。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說:「高病毒載量表明傳播風險增加,並引發了人們的擔憂,打過疫苗的人感染了 Delta 仍可以傳播病毒。」

打過疫苗患者仍具有傳染病毒能力

因為從麻州的群聚事件中發現,211例 確診病例的 Ct 值進行分析,已打完疫苗個案的 Ct 值中位數為 22.77 ,未接種疫苗者的 21.54 差不多,代表兩者傳染力相當。

吳昌騰提到:「從研究結果表明,在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後被 Delta 變種病毒感染,他們也是可以傳播病毒。在完全接種疫苗的個體被 Delta 感染後,病毒載量與『未接種疫苗』的個體病毒載量相似。」

研究還指出,預計未來還會出現突破性感染,特別是隨著接種疫苗的人群越來越大,這個突破性感染的比例並未想像中那麼低。

Delta 傳染性接近水痘

美國CDC指出,Delta 變異株傳染性大致與水痘一樣,早期毒株接近普通感冒,疫情爆發初期平均傳染給 2-3 個人,但是現在 Delta 可能一個人可以傳染 5-9 個人。

即使目前美國成年人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來到70%,但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與前一周相比美國過去 7 天內除一個州外,其他所有州的病例均有所增加,顯示 Delta 仍持續在社區中傳播。

對於變異病毒對人類的影響,恐怕不是單一用疫苗就能解決的問題,若是出現對疫苗產生抗藥性的變異株後,疫苗效力將會再下降,恐怕這場病毒與疫苗的戰場不是短時間不會停止。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Delta 再突變!南韓驗出兩例 Delta Plus !新變異株具威脅性嗎?
整理包/高端疫苗有機會開打!保護力?副作用?什麼時候打?五大重點一次看
打完疫苗後可以喝茶、咖啡嗎?營養師:無研究指出咖啡影響疫苗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