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喝咖啡、吃蔬菜降 10% COVID-19 感染機率!每天一杯就有效果

全球疫情持續延燒,為了改善人群傳播以及被感染的問題,美國西北大學研究員透過英國的生物資料庫進行研究,發現正確的營養補充可以降低感染機率,像是喝咖啡、吃蔬菜、哺育母乳;但如果吃太多加工肉品則會導致感染率上升。

研究團隊利用「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調查 3 萬 7988 名在 2020 年 3 月至 11 月間做過新冠肺炎測試的人,年齡落在 40~70 歲之間,其中有 17% 的人 PCR 檢測是陽性並確診。

研究團隊回顧了這些人 2006~2010 年間的飲食習慣跟基因資料,發現了以下幾點:

  • 每天喝 2-3 杯咖啡的人,若與每天喝少於 1 杯咖啡的人相比,COVID-19 陽性的機率降低了 10%。
  • 每天攝取蔬菜量 0.67 份以上(約煮熟蔬菜裝到一碗六分滿),COVID-19 陽性的機率也降低。
  • 小時候是以母乳哺育,COVID-19 陽性的機率降低了 9%。
  • 每天食用加工肉類如香腸、培根、火腿等超過 0.43 份(約 16 公克),就會增加COVID-19 陽性的機率。

主導研究團隊的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預防醫學系教授 Marylin Cornelis 表示,咖啡之所以會有這種保護效果,一般來說可能是咖啡因,但因為蔬菜也有相關性,所以可能是指向其他數十種化合物所產生的保護性。至於跟加工肉類的關聯,並不是因為它是『紅肉』,應該是跟加工過程中的非肉類因素相關。」

除此之外,Marylin Cornelis 也表示,她在進行大部分營養研究時都會使用「遺傳學」,去分析基因跟飲食的關係,現在目前所有英國生物銀行的參與者都進行了基因分型,她希望利用這些信息更好地了解飲食和營養如何預防疾病。

參考資料
Coffee and veggies may protect against COVID-19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整理包/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Delta變異株更像重感冒
COVID-19/哪些人是接種第九類對象?單純性高血壓就不算!診斷碼真的足夠判定風險?
整理包 /頭痛?發燒?AZ、莫德納、BNT、國產疫苗副作用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