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月子中心員工確診「肺結核」! 26嬰預防性投藥

除了新冠疫情之外,其他傳染病仍流傳在社區中,新北市汐止區一間月子中心一名員工確診肺結核,但相關單位並沒有馬上通知該月子中心的家長,直到近期家長才接獲通知,導致26名未足歲嬰幼兒須預防性投藥 9 個月。

肺結核僅次於新冠的致死性傳染病

其實肺結核病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是僅次於新冠的致死性傳染病。主要是因為結核桿菌感染引起的疾病,除毛髮和牙齒外,人體其他器官系統都可能受到感染而發病,但主要侵犯肺臟,稱為肺結核。

新北市這間月子中心暴發有員工確診肺結核,被外界質疑相關單位處理慢半拍,新北市衛生局解釋:「該月子中心有一名員工在4月已離職,因肺結核確診基隆市府列管,5月底衛生局接獲通知,當時立刻請專家到場評估工作場域以及判定可傳染期。」

26名嬰兒預防性投藥!12個月後需再檢查

由於事件發生當於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期間,考量新冠肺炎的危險性較高,衛生局解釋:「肺結核具有『非立即性傳染、不易診斷』特性,決定暫緩通知,避免父母、小孩在疫情期間至檢驗所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目前這26名匡列接觸嬰孩,均安排X光檢查及預防性投藥,期間為9個月,第12個月後會再安排進行一次X光檢查。

誰容易罹患肺結核?4種人為好發群 

尤其肺結核病潛伏期長,從通報至確診的診斷時間平均約 1 至 2 個月,主要出現的症狀有咳嗽、咳痰、咳血或血痰,有的人會有低燒、食慾差、疲乏和消瘦等。

一般來說,所有人都是肺結核的易感人群。免疫力低下的人感染結核菌後更容易發病,如幼兒、老年人、HIV(愛滋病毒)感染者。在疫情期間除了留意新冠肺炎疫情外,其他相關疾病也不容忽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10%的人具有潛伏性肺結核!洗腎患者發病風險是常人25倍
肺結核是僅於新冠的致死傳染病!4種人快速自我檢測:超過5分盡速就醫
肺結核疫苗可能減少新冠肺炎重症危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肺結核預防是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