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筋肉媽媽打完 AZ 診斷肺栓塞!指揮中心公布通報不良比率

網紅筋肉媽媽透露自己因為接種 AZ 疫苗出現「肺栓塞」,正在服藥治療,懷疑是因為疫苗所產生的不良反應。指揮中心今天也進一步公布相關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通報人數,莊人祥表示:「兩種不良事件通報比率都沒有高過背景預期值,目前這兩種通報都尚無結論認定。」

國內從今年三月開始廣泛的開始接種 AZ 疫苗,昨天單日僅施打 3 萬 9,842 人次,其中 AZ 接種 2 萬 5,149 人次、Moderna 接種 1萬 4,693 人次。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 39.56%,劑次人口比 42.82 。

但其中有多少人打完疫苗後出現肺栓塞的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截至 8 月 11 日下午 6 點一共有 34 起深層靜脈栓塞通報,個案年齡介於 24.9 – 87.9歲,在接種 1-63 天發病;肺栓塞有 32 件通報案件,年齡介於 24.5 – 94.1 歲,發病日為小於 1 天至 31 天。」

莊人祥強調:「這兩種不良事件通報比率都沒有高過背景預期值,但因累計觀察的人數和時間較短的限制下,目前這兩種通報都尚無結論認定。」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若接種疫苗後,在5~30天內有出現以下症狀,應立即前往醫院診斷: 

  • 持續性和嚴重頭痛、視力改變、四肢無力、癲癇(顱內血管血栓
  • 視力模糊(視網膜動靜脈血栓)
  • 呼吸急促或胸痛(肺栓塞或冠狀動脈栓塞)
  • 肢體腫脹、發紅、蒼白(周邊動靜脈血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新冠住院率達今年高峰!18歲以下、30歲年齡層患者最多
牛津研究:BNT疫苗效力下降速度比AZ快!兩種疫苗差異在哪?
借鏡防疫模範生紐西蘭!台灣防疫拼圖少了哪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