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研究:第三劑打完產生四倍抗體!BNT在美進行第三劑全面授權程序

歐美國家已經開始要加打到第三劑的新冠疫苗,但不少人都有疑慮真的有打第三劑的必要嗎?如今以色列有份最新的研究,他們發現當 60 歲以上的人,打完第三劑 BNT 疫苗 10 天後,體內產生的抗體,是先前注射兩劑後的四倍,認為打第三劑是有其必要性。

美國已經率先宣布將在九月開始進行加強的第三劑,而輝瑞和德國BioNTech生技公司已開始在美國為新冠疫苗加強劑申請全面授權的程序,目標是完成針對16歲以上第三劑加強劑的全面授權。

但打第三劑這件事情一直引來爭論,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認為:「重點必須放在提高還未施打完二劑,甚至是尚未開始施打第一劑疫苗的國家。」WHO再次呼籲各國延後展開施打加強劑計劃。

若是撇開倫理問題,打了第三劑後真的保護力更充足嗎?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衛生部在 8 月 22 日公佈一份最新調查報告指出,針對 60 歲以上老人打了第三劑疫苗,發現第三劑可提高 5-6 倍重症和住院保護。

以色列早在 7 月 30 日就開始對 60 歲以上的族群進行第三劑接種,且加強注射的資格年齡也降至 40 歲,其中包括低於該年齡的孕婦、教師和衛生保健工作者,目前第三劑僅給予至少五個月前接受第二次注射的人。

以色列的健康維護組織也進行觀察,追蹤 15 萬名超過 60 歲且施打第三劑的民眾,以及在一、二月只施打第二劑的 67.5 萬名民眾。觀察結果發現,施打過第三劑的民眾中,僅有 37 人染疫,但是只施打兩劑的民眾中有 1064 人染疫。

在變異病毒的威脅下打第三劑成了強國們開始進行的方式,目前加拿大、法國和德國也已經宣布了推動接種第三劑的計畫。

延伸閱讀
科學家發現「超級抗體」成為抗疫新武器?對付變異病毒也有效
居家快篩怎麼選?家醫科醫師:掌握五重點避免篩檢誤判
疫情降級壓力沒降!新陳代謝科醫師:解封後甲狀腺亢進患者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