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為明年疫苗鋪路!郭台銘:爭取保留明年BNT三千萬劑的額度

外界都很關心 BNT 疫苗到貨的情況,而這次負責採購及催貨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臉書上證實,希望至少到 11 月都能以每週大約 7-80 萬劑抵台,今年到貨數量大約是 800-900 萬劑。只是為了因應變異病毒株的威脅,郭台銘提出為台灣保留三千萬劑的 BNT 疫苗,對此,指揮中心回應:「中央願接手討論採購量,已超前部署向 AZ 表態明年度採購意願」。

 BNT 疫苗九月份預計有兩批量將到貨,對於國內疫苗疫苗覆蓋率大有幫助,期望能讓台灣各年齡層都有機會施打。但原本以為疫情延燒一年多後,疫苗會轉向賣方市場,不料全球疫苗供應仍非常的吃緊。

加上已有多個國家表明規劃接種第三劑,疫情朝向流感化發展,郭台銘認為:「今疫苗採購策略應以『有備無患』來思考,我已向 BNT 試探詢各國明年疫苗供應的期程及數量等問題,希望如果台灣有考慮繼續採購的情形下,能優先處理我方今年採購剩餘數量提早到貨,以及明年疫苗是否能為台灣保留三千萬劑的額度,目前獲得很不錯的回應。」

但國際間至少都要在 6-8 個月前就需要提出採購意願,不僅有助加速前面的供貨期程與速度,也能進一步協商確保供應不斷鏈,對於這樣的問題,指揮中心也回應,《中央社》報導指出,莊人祥表示:「明年的 BNT 疫苗不論是貨量或費用,中央都願意接手與 BNT 公司討論。」

莊人祥說:「指揮中心現階段也都持續與藥廠直接聯繫,相信雙方溝通管道不成問題;未來國內將會有許多接種過 BNT 的民眾,若需要加打第三劑疫苗,在專家尚未建議開放混打前,施打 BNT 疫苗者仍然只能接種同廠牌疫苗。」

國內先前已證實訂了兩千萬劑的莫德納疫苗,而 AZ 官方也有向指揮中心詢問明年採購疫苗的意願。看來該怎麼買到足夠的疫苗量,讓全體國人達到群體免疫恐怕將是指揮中心面臨的一大難題。

考量的不僅是各家疫苗廠供貨穩定度,還有疫苗保護力、以及該怎麼跟國產疫苗做搭配,在層層考驗下,郭台銘說:「期望能讓台灣各年齡層都有機會施打,以『想打的人陸續打得到,疫苗供應週週不斷鏈』為目標, BNT 到貨過程也許會受品質檢驗流程、歐盟出口審批、運輸排程等影響,但我一定盡全力達成目標,負起催貨的責任。」

延伸閱讀
科學家發現「超級抗體」成為抗疫新武器?對付變異病毒也有效
居家快篩怎麼選?家醫科醫師:掌握五重點避免篩檢誤判
疫情降級壓力沒降!新陳代謝科醫師:解封後甲狀腺亢進患者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