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花蓮首場校園 BNT 疫苗開打!小兒科醫師呼籲「這些事」應注意

花蓮縣於 9/23 開打校園BNT疫苗,由花蓮慈濟醫院團隊來到首站四維高中,為近千名學生進行疫苗注射。花蓮慈院承擔花蓮縣BNT疫苗學生專案共七個學校,包含四維高中、體育高中、特教高中、慈濟國高中、自強國中以及慈濟科技大學,自九月二十三日至十月四日,預計將為三千五百名學生施打疫苗。

醫務秘書李毅醫師指出,以往團隊支援院外的疫苗接種站,都是為長者服務,這是第一次為年輕學子注射疫苗,因此特別安排兩位小兒科醫師加入問診醫師的陣容,期望藉由專科上的豐富經驗,帶給接種疫苗的學生最大程度的幫助。

小兒心臟科秦家翊醫師叮嚀,儘管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的機率較第二劑低,但仍需注意身體是否產生局部疼痛、紅腫或發燒等症狀;此外,研究顯示有極小比例的人可能於接種疫苗後一至二週內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建議未來兩週內都避免激烈運動。

秦醫師也呼籲即將接受疫苗注射的學生,接種的前一晚務必要睡飽,且當日必須正常吃早、午餐,避免熬夜和空腹,保持正常作息並多喝水,以減少產生暈針的情形。

花蓮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呼籲,接種疫苗仍是目前提升保護力的最佳方法,鼓勵尚未接受疫苗注射的民眾能盡早預約接種。朱局長也強調,疫苗不是萬靈丹,打疫苗的目的在於降低重症及死亡率,即便已接種疫苗,仍存在染疫風險,日常生活中務必戴口罩、勤洗手,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文/李祉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