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眼角冒出一大坨眼屎,當心你得了這4種病

照片檔 ID:993627612

一般人早上剛醒來,還在睡眼惺忪時,總習慣揉揉眼睛,常常會隨之撥落少量的眼屎,這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如果眼屎大量增加,甚至誇張到連眼睛都睜不太開的狀況,就要小心是眼睛生病的警訊。

眼屎是什麼?

簡單的說,眼屎就是眼睛的分泌物,在人類的上、下眼皮裡有一種像軟骨的東西叫「瞼板」,而在瞼板裡排列著許多瞼板,上眼皮約有50個瞼板腺,下眼皮則有約25個瞼板腺。

瞼板腺主要的功能為分泌油脂層,以延緩水液層的蒸發,並維持淚液膜的表面張力,避免淚液流到臉頰,並可潤滑眼瞼及眼球的接觸面,對眼睛產生保護作用,而在人睡眠的時候,雖然眼睛一直閉著,但瞼板腺的油脂層仍舊還在分泌,因而累積起來的油脂、灰塵和淚水中的雜質混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眼屎。

眼屎過多可能是眼睛的4種疾病

在正常的情況下,眼屎大多是呈現透明或淡白色,分泌量較少,可以從鼻淚管中排出,所以不易被查覺,但如果出現下面4種疾病時,眼屎就會大量增生,還含有大量的細菌,積滿淚囊後向上排到眼角,甚至出現「眼屎把眼睛黏住了」的誇張現象。

一、結膜炎

又稱為「紅眼症」,可分為「病毒性」、「細菌性」及「過敏性」等3種,患者常因病菌感染或季節變化時過敏而引起,常有眼部灼熱感、水樣分泌物增加、眼屎會「牽絲」等症狀。

眼瞼炎:

患者常因使用化妝品、配戴隱形眼鏡,過度拉抬眼皮,或是因假睫毛黏貼而過敏或受傷,導致眼瞼發炎。另外,體質燥熱的人皮脂腺分泌旺盛,眼睛旁的皮脂腺也會產生大量眼屎,造成局部發炎。

乾眼症

患者因淚腺分泌不足,眼睛缺乏足夠的淚液滋潤,對外界刺激較為敏感,進而引起乾澀、畏光、眼屎堆積增多的狀況。

淚囊炎:

常發生於嬰兒及老年人,患者因為鼻淚管發生阻塞,使得淚液無法排出,累積在淚囊裡,就會引起淚囊炎,症狀是常常流眼淚、眼屎分泌增多。

如何改善眼屎過多的問題?

如頻繁出現眼屎過多的狀況,建議要少吃辛辣性食物,及時補充水分,並注意手部衛生,避免用手揉搓眼睛,以防細菌侵入眼睛產生眼屎。此外,要注意眼睛休息,不要長時間用眼,平時也可以做一些眼部按,以緩解眼睛疲勞。防止眼睛乾澀。

如果因為發生眼睛發炎等疾病而造成眼屎增多,要立即就醫檢查,視病情使用藥物治療。

延伸閱讀

動完手術又看不清,別擔心,可能不是白內障再生,而是這個原因

眼皮直跳無關命運吉兇,而是人體健康的警報器

其實每個人都有散光,別再怪孩子電視看太多

喜歡揉眼睛、低頭滑手機⋯⋯小心造成睫毛倒插!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