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趨緩今日再加零!陳時中:近期BNT預約比例下降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 4 例 COVID-19 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但似乎也是因為疫情趨緩影響,指揮中心發現近期民眾疫苗預約比例上有下降的趨勢。

指揮官陳時中說:「近期 BNT 疫苗在預約上面比例以往都來得低,現在疫情看起來比較穩定,疫情除了歐洲有上升,世界疫情有下降,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萬一等到疫情才要打保護力不足,符合資格的儘速的施打。」

加上今日國內 AZ 疫苗約 136 萬劑預定於今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待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再提供 COVID-19 接種計畫所列實施對象接種。陳時中透露:「這批疫苗有很大機會滿足 AZ 疫苗第二劑的需要,加上先前立陶宛捐的還有合計起來 160 萬劑,將提供給 AZ 打第二劑的族群。」

目前國內疫苗覆蓋率 58.88 %、劑次人口比為 78.49 ,陳時中說:「基本目標希望月底第一劑覆蓋率到七成,第二劑到三成,代表到月底要打掉 470 萬劑的注射,是非常艱鉅的任務,第一線的醫護非常辛苦,量很大又要打不同的劑次。 」

另外,今日新增 4 例境外移入個案,為 3 例男性、1 例女性,年齡介於 20 多歲至 50 多歲,分別自菲律賓(案16420)、美國(2例,案16421、案16422)及印尼(案16423)入境,入境日介於今(2021)年9月17日至10月11日,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這 4 名境外移入的個案中,其中 3 人為突破性感染,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其中 2 人接種嬌生、1 人接種 2劑 BNT ,印尼個案雖有接種過兩劑AZ疫苗,但因曾確診,所以不算突破性感染個案。」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首款抗新冠口服藥 正式向美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我有新冠後遺症怎麼辦?該怎麼診斷、掛哪科一次懂
整理包/年輕人疫苗副作用較嚴重?疫苗對「特定族群」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