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 4 款疫苗嚴重過敏發生率!研究統計「女性」發生比男性高

國內進入最大量第 12 輪疫苗接種,仍有民眾對疫苗還是相當畏懼,擔心引起「嚴重過敏反應」,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李必昌表示:「疫苗過敏雖然嚴重,但發生率相當低,根據不同疫苗,過敏反應發生率也略有不同。」其中發現 mRNA 疫苗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機率最高,特別在女性上比男性更明顯。

為什麼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不只疫苗會造成

今天由衛福部疾管署與台中榮總舉辦「COVID-19疫苗與心血管疾病臨床處置」線上研討會,針對疫苗不同面向進行討論,其中疫苗造成的不良反應一直是全民關注的焦點。

事實上,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會在各年齡層可能都會發生,普遍臨床接受藥物、抗生素、抗發炎藥物、疫苗都可能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但發生率是非常低。

李必昌解釋:「嚴重過敏反應經由免疫球蛋白、活化肥大細胞,進展很快影響病人呼吸道、心臟血管系統問題,依照每個疫苗發生有所不同。」例如:三合一疫苗發生率百萬分3.6,流感疫苗發生率百萬分0.8,德國麻疹發生率百萬分1.8 。

mRNA疫苗嚴重過敏反應機率高!女性高於男性

那近期開始施打的新冠疫苗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比率有多高?李必昌以美國 CDC 做過的統計進行說明:「莫德納、BNT 等 mRNA疫苗嚴重過敏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 2.5 至 11 ,AZ 疫苗較低約 1.8 。」

當時美國打 BNT 疫苗在 190 萬劑的統計下,嚴重過敏反應是百萬分 11,主要發生在 27-60 歲,中位數 40 歲,李必昌說:「看起來青春期的孩子比較沒有發生,大概男比女是 2:19,所以女性居多,其中 81%曾經有過過敏病史,33 %之前不管接受藥物、疫苗、食物曾經發生過敏反應。

且發生過敏的時間從 2 分鐘到 150 分鐘,71 %病人發生在打完疫苗 15分鐘之內,86 %則是發生在 30 分鐘之內,嚴重的過敏事實上症狀主要以皮膚症狀為主:尋麻疹、血管水腫、喉嚨緊。

而發生在莫德納上的嚴重不良反應年齡層與 BNT 都差不多, 90% 都是女性居多,發生都是在打完疫苗十分鐘,80% 在 15 分鐘之內,發生的時間是非常快。執得注意的是 80-90 %都是打第一劑的疫苗,所以打第一劑疫苗比較容易出現過敏性反應的情況。

國內各廠牌疫苗嚴重過敏反應比率

只是國外的數據,比起國內的統計數據略有不同,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 10 月 20 日,4 種疫苗以 AZ 疫苗嚴重過敏反應最多:

  • AZ疫苗百萬分之 1.89
  • 莫德納疫苗百萬分之1.34
  • BNT疫苗百萬分之 0.92
  • 高端疫苗百萬分之 0.72

只是民眾常常把嚴重不良反應的發生常常與迷走神經反應(暈針)搞混,李必昌說:「基本上的不同點在發生時間點不同,迷走神經的反應通常在打疫苗前、一打完疫苗後五分鐘內就會發生,而嚴重過敏反應要一段時間,至少要10分鐘才會發生比較晚出現。」

若當發生迷走神經反應時,主要是「疼痛」、「害怕」引起,患者會感覺冷、熱,不舒服,嚴重過敏反應會感覺非常不舒服,有即將死亡的感覺。

暈針該怎麼緩解?李必昌建議:「將濕冷的毛巾敷在額頭前面,請他側躺抬高腳,如果是坐著就要讓頭放在兩膝蓋中心,盡量讓頭跟心臟維持水平,讓腦部循環會變好。」

四大重點避免暈針

  1. 前一日請勿飲酒、過度疲勞、熬夜
  2. 不建議空腹,如果低血糖會加重迷走神經的反應
  3. 不要單獨自己走路、騎車、開車前往,有人陪同坐車更安全
  4. 保持心情放鬆,轉移注意力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13輪有望AZ混打BNT!第二劑該等混打嗎?專家這樣說
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
多國重啟邊境!台灣何時開放? 石崇良:第二劑覆蓋率要超過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