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起入境美國規範!需打完兩劑AZ、BNT或莫德納 也包含混打

美國結束自疫情流行以來實施美國旅行禁令,重啟邊境後對於外籍旅客入境有最新的規範, 11 月 8 日起旅客須打完兩劑獲美國 FDA 、 WHO 核准疫苗,包含兩劑AZ、BNT、莫德納等,並同時有三日內篩檢陰性報告,白宮官員在簡報中指出:「這些嚴格的安全規範是遵循公共衛生科學,將有效提高國際航空旅行安全。」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拜登政府開放原本限制禁止入境的國家,包括英國、巴西等國共有 30 多個國家,允許旅客完整接種疫苗後入境,新規定的實施等同於對數百萬接種疫苗的國際遊客開放邊境。

未來登機前旅客需要須出示兩種文件,包括「完整接種證明」及「出發前三天內陰性報告」,施打兩劑 COVID-19 疫苗,第二劑需要打完兩週以上才算完整接種,而混打也算。

至於哪些疫苗是有被認可的疫苗?主要是美國 FDA 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緊急使用清單(EUL)上疫苗,概括莫德納、BNT、嬌生、AZ、中國國藥、科興。另外,混打兩劑疫苗也會被視為完整接種,但兩劑間隔不得少於 17 天。

外界最關心國產疫苗高端並沒有在核准疫苗名單當中,美國是否可能擴大認可未在 WHO 緊急使用名單上的疫苗?白宮官員回應:「 WHO 與旗下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SAGE)定期檢視緊急使用清單,待其他特定疫苗效力數據出爐,未來也會經過審查程序。」

對於新項規定也有些豁免對象,白宮官員指出額外的族群可能在沒有接種疫苗下入境美國:

  • 未滿 18 歲的兒童、青少年
  • 疫苗接種禁忌症民眾
  • 特定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參與者
  • 持非旅遊簽證從疫苗供覆蓋率低於 10% 國家的人

上述族群以及美國公民雖然未接種疫苗可以入境,必須在出發前提出一天內出示陰性測試的文件,而不是三天。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全球已經有 29 國家疫苗覆蓋率已超過 70 %,許多國家努力鼓勵民眾施打疫苗,我們應摒棄先前針對特定國家的入境限制,改採以疫苗接種為主要依據的航空旅遊政策,並藉此推動安全恢復國際赴美旅遊。」

另外,不少歐洲國家也慢慢開始向美國籍旅客開放,提出檢測和疫苗要求,似乎在疫情籠罩近兩年的時間下,國際間的來往互動也即將慢慢走向熱絡。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13輪有望AZ混打BNT!第二劑該等混打嗎?專家這樣說
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
多國重啟邊境!台灣何時開放? 石崇良:第二劑覆蓋率要超過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