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桃園男子打AZ出現血栓!經認定與血栓相關獲90萬救濟金

新冠肺炎疫苗廣泛的施打下,讓國內已經通報超過一萬例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其中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近期對個案近期審查,其中桃園一名余姓男子打 AZ 疫苗後出現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專家認定與接種疫苗相關,可獲得救濟 90 萬元。

由於AZ疫苗最擔心產生的不良反應就是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根據 VICP 會議記錄指出,桃園市1名余姓民眾,因為接種後發生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研判與接種 AZ 疫苗相關,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最後核予救濟金 90 萬元。

一共完成 13 名 AZ 接種者申請案,另外 12 人經評估後不予救濟,最後1人判定與疫苗有關,其中有2人經評估補助喪葬費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此案不是首例獲救濟,但應是目前新冠疫苗接種受害救濟金額最高者。」

根據國內統計,新冠疫苗開打至今總計不良事件有 11165 件,其中 5478 件為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包括死亡通報已有 1006 例,分別:

  •  AZ 疫苗 728 例 
  • 莫德納疫苗  234 例
  • 高端疫苗 30 例
  • BNT  14 例

其實國內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件眾多,VICP 召開頻率是每 2 個月一次,但為了加速審定的速度,近期已改為 1 個月一次,甚至改為 2 周開一次會。

參考資料
VICP審議小組會議紀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國內「AZ +莫德納」混打結果近期發表!時間間隔長效果佳
高端、Vaxess合作開發「新冠病毒貼片疫苗」!最快明年人體臨床試驗
美國專家壓倒性通過 同意5至11歲童接種輝瑞疫苗 最快11月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