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台灣青少年打BNT心肌炎機率比美國高2倍!第二劑該不該打?

接種 BNT 疫苗擔心引發心肌炎問題,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分析指出,台灣青少年施打首劑 BNT 出現心肌炎的發生率,是美國青少年 2 倍,擔憂接種第二劑心肌炎的問題值得關注。

依據美國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的資料,12-17歲施打第一劑心肌炎發生率為女 1.1 /百萬劑、男 9.8 /百萬劑;第二劑的發生率為女 9.1/百萬劑、男 66.7/百萬劑。

何美鄉在臉書上發文分析,台灣 12-17 歲的人口組群約為 120 萬人接種率 88 %,台灣青少年接種第一劑 BNT 後,罹患心肌炎的機率約為13/百萬劑。

何美鄉指出:「在沒有台灣此年齡層預期的心肌炎背景值的情況下,我們至少可以說,台灣青少年施打第一劑疫苗後心肌炎的的粗發生率為美國青少年的 2 倍。」台灣多位學者對此政策表達疑慮。

針對專家提出質疑的部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截至 10 月 27 日最新數據,有關國內接種 BNT 後出現心肌炎有 19 例,年齡自 12 -21 歲中有 16 男、 3 女,如果是 12-17 歲只有 16 人是 13 男、 3 女。」

目前 19 例心肌炎患者有 17 人已經出院,1 人住院中、1 人門診追蹤, 18 例都是輕症,只有 1 個還在住院。莊人祥說:「根據指揮中心數據換算,心肌炎通報率,12至17歲男生22.5/百萬、女生5.5/百萬。」

至於台灣心肌炎的比例真的比國外高嗎?莊人祥說:「因為我國與美國做法不同,我國通報心肌炎定義以大數據,而美國是以個案審查,因此分子數較少,心肌炎通報率牽涉到不同國家通報敏感度,都會影響數值。」

但畢竟疫苗仍是有風險,不少家長擔心到底青少年要不要打第二劑,莊人祥表示:「會將這些數據與 ACIP 專家討論,包括先前不良事件、接種第一劑 BNT 的 12-17 歲青少年發生心肌炎等,交由專家研判是否需要接種第二劑。」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國內「AZ +莫德納」混打結果近期發表!時間間隔長效果佳
高端、Vaxess合作開發「新冠病毒貼片疫苗」!最快明年人體臨床試驗
美國專家壓倒性通過 同意5至11歲童接種輝瑞疫苗 最快11月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