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終於可以好好做事情!智慧床墊代替你監測寶寶的一舉一動

New Project (5)

把孩子自己放在嬰兒床上總是很不放心,因為若是沒有持續的關注他的話,深怕一個不注意他就摔到床底下或是爬出柵欄外,而在2021 年亞洲生技大展裡,小孩的嬰兒床墊有了一些不一樣,滙嘉健康的副總經理葉士豪提到,「在外觀都相同的情況下,若是在底下加了一塊特殊監測器,爸爸媽媽未來的生活是會輕鬆許多。」

透過光纖的改良,讓父母們可以在寶貝的嬰兒床墊內放置特殊設計的感測器,在接上APP的服務後,就可以監測寶寶的呼吸心跳,除此之外,寶寶若是坐了起來或離開床舖都能夠顯示,葉士豪表示,「我們是使用相當輕薄的材質製作,因此舒適度上是跟沒有放監測器的嬰兒床墊是一模一樣。」

葉士豪分享,「當初在設計這款床墊時,是因為朋友的孩子是早產兒,他在保溫箱裡只能靠貼片儀器來測量呼吸心跳,雖然寶寶不會說話,但父母在外看到自己的寶貝貼滿了監測器,心中難免會不捨,在加上要撕掉儀器時,因為嬰兒的皮膚嬌嫩,甚至都有可能把皮給撕掉,因此才想開發一款讓醫療院所,或是爸爸媽媽自己方便操作的監測器。」

而這款產品因含光纖材料擁有高靈敏度外,也非常方便父母甚至阿公阿嬤都會使用,「只要透過連結專用APP也可以額外設定,若是寶寶有任何問題,3C產品就會大聲發出聲音來警示旁邊的大人們,所以爸爸媽媽不用像再看監視器這樣持續盯著螢幕,他們是可以做著自己的事情,有任何問題,手機都會提醒大家。」

最後葉士豪也強調,這款檢測器的設計除了能夠應用於嬰兒床外,也可以放在輪椅的坐墊內來監測長輩們的健康狀況,是個能夠提供各個年齡層都有的安全舒適裝備,「而未來,我們也希望把它發展成手環,因光纖的高靈敏度,更能讓大家可以隨時精準的監測自己身體健康狀況。」

文/張庭瑋

延伸閱讀
台灣能代工新冠疫苗嗎?國衛院攜藥廠創 mRNA 技術平台展新契機
怎麼面對後疫情時代來臨?輔仁大學副校長謝邦昌:「整合性的照護」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