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代工新冠疫苗嗎?國衛院攜藥廠創 mRNA 技術平台展新契機

去年疫情席捲而來,各國競相研發疫苗與治療方式,因此 mRNA 也在生技界中展露頭角,此技術能夠配合病毒變種調整疫苗序列,前景被高度重視。

國衛院與北極星藥業在 2021 年亞洲生技展中宣布,共同建立 mRNA 疫苗及藥物開發平台,對於未來向國際大廠爭取 mRNA 疫苗代工有更多談判籌碼,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認為:「新冠疫苗會是合作的主力,這個平台建立起來不管在代工、研發都是相輔相承,製成的精進上也會努力。」

台灣能代工新冠疫苗嗎?梁賡義:新冠疫苗會是合作主力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疫苗研發、感染症預防都是高度關注的議題,尤其 mRNA 疫苗及藥物開發平台是未來藥物發展重要的一環,國衛院結合臨床醫學研究以及北極星藥業跨國研發經驗,加快建置mRNA 技術平台的腳步,更重要的是協助國內廠商能夠快速踏入此技術領域。

國內民眾最關心還是台灣未來能否有機會爭取 mRNA 疫苗代工,梁賡義說:「短期會先以培養國內 mRNA 團隊及組織,後續爭取疫苗代工機會,但這個平台的設立不管是在開發、代工都會有幫助,長期則著重在國內研發。」

梁賡義坦言:「代工不是想像那麼簡單,還有技術面需要去對接,但當多了平台運用後擁有更多管道可以有發展的可能性,且代工的對象並不只限於莫德納疫苗。」希望疫苗的技術未來能夠不僅是立足台灣、而是能放眼世界。

mRNA 平台也能運用於藥物開發!製造關鍵蛋白質

另外,藉由mRAN平台下全方位的新藥研發能力也是下個被看好的重點,目前在全球針對各種癌症進行新型癌症標靶藥 ADI-PEG 20 的人體臨床試驗,認為 mRNA 技術不只可應用在疫苗開發也可用在生物藥開發,生技界也對 mRNA 藥物平台發展潛力看好。

對於mRAN平台的創立下能夠著眼不僅在於疫苗,北極星陳鴻文董事長表示:「掌握 mRNA 排序時就能製造想要的蛋白質,能做各式各樣藥,包含癌症用藥、罕見疾病,這些藥物都是發展主力,過去面臨的困境,可以用新的技術克服。」

陳鴻文透露未來將在宜蘭科學園區設廠,最快後年的第四季就可以落成,其餘與國衛院合作的項目還包含 DNA 疫苗、癌症疫苗及細胞治療等技術開發。

台灣在生技領域上越來越蓬博發展,國內也有上千位生物醫學研究者在此領域上佔有優勢,加上平台的創立與政府支持,對於推動上有極大助益,期待未來無論在疫苗研發、癌症治療或是藥物開發上能有長足的進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mRNA 疫苗不會改變人體基因!專家澄清mRNA防疫原理
BNT第二劑心肌炎風險比第一劑高十倍!專家解析該不該給孩子打?
未來第三劑疫苗該怎麼打?長庚醫院展開400人第三劑混打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