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WHO點出Omicron三大特點:更易傳染、降低疫苗效力、症狀較輕

由於 Omicron 新變異株迅速增加,英國政府宣布提高 COVID 警戒級別,警戒級別從第三階段升高到第四階段,這意味著大流行正在普遍傳播。對於 Omicron 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也發表新的聲明,其中提到:「早期證據表明 Omicron 傳播速度比 Delta 快得多,疫苗保護力也降低了,但較不會引發重症。」

原本世界主要的病毒株是 Delta ,如今 Omicron 極有可能取代 Delta,世衛組織提到截至 12 月 9 日 Omicron 已傳播到 63 個國家,為了防範 Omicron 不少國家重啟嚴格的防疫規定,原本 Delta 是世界主要病毒株但在南非、英國 Delta 已經不那麼流行。

衛生部長 Sajid Javid 預測:「Omicron 變異株在英國迅速取得進展,預計到 12 月中旬將成為主要菌株。」

對於新的變異株 Omicron 到底該怎麼看待?世衛組織在一份技術簡報中提到:「目前缺乏數據不能斷定Omicron 傳播速度快是因為不太容易產生免疫反應,還是 Omicron 傳染力更強或者兩者兼具。」

但初步證據已經表明 Omicron 導致疫苗保護力降低,但隨著感染擴散 Omicron 很有可能會發生社區傳播後取代 Delta 株。

到目前為止 Omicron 確診者的病例症狀通常「輕微」或是「無症狀感染」,不過當前取得的數據仍不足以斷定這個病毒株的臨床嚴重程度。英國官員表示:「鑑於 Omicron 降低了疫苗保護作用,而使用的第三劑加強針增強免疫反應並顯示出良好的效果至關重要。」

目前英國感染率仍然居高不下,尤其在倫敦 Omicron 已經佔所有 COVID-19 病例的三分之一,如今隨著公共衛生風險評估將從三級升至四級,這表明醫療服務面臨的壓力廣泛且巨大或正在上升,如今藉由更嚴謹的防疫規定,期望疫情別在耶誕假期時持續擴散。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首度叩關台灣!春節怎麼防範可能的漏網之魚?
Omicron 逼近怎防範?免疫權威張南驥教授:年後是關鍵、應注意 3 件事
Omicron 朝向流感化?新變異病毒特性解密!公衛學院提五大防疫的新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