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空手道團員染疫事件一覽表!感染源、確診情況一次懂

國內空手道團員至哈薩克比賽,該團已經有超過半數的人確診,其中包括選手、教練,該團 13 人確診當中,已經有 7 人證實為感染到 Omicron,針對此事件,指揮中心昨天與體育署進行相關會議檢討,後續將請專家討論第三劑疫苗接種間隔是否縮短等問題。

空手道團確診時序!已過半染上 Omicron

空手道代表團到哈薩克參加亞錦賽,代表隊在今年 11 月就出團,在 12 月 24 日入境,不料在 25 日下午後陸續有個案驗出陽性,其中確診的包括同團的選手、教練,這些確診選手中已經確定有 7 人染上 Omicron 變異株。

  • 12 月 25 日: 十一人確診
  • 12 月 26 日: 一人確診
  • 12 月 27 日: 一人確診

根據目前了解 13 名確診團員當中只有 2 人為無症狀,其餘都是輕症的症狀,包括流鼻涕、發燒、畏寒、咳嗽、倦怠等。

到底哪裡感染上Omicron?

  • 當地沒有檢驗病毒基因定序
  • 各國選手互相傳染

由於哈薩克當地並沒有通報 Omicron 本土病例,到底是哪裡感染到病毒?莊人祥說:「有可能是哈薩克沒有檢驗病毒基因定序,另一部分也有可能是因為空手道賽事選手來自各個國家,這段期間剛好是 Omicron 變異株流行時間,所以也可能是各國選手一起到哈薩克,導致病毒互相傳播,加上選手訓練、比賽都是近身,也可能是感染原因。」

指揮中心建議:提供快篩試劑、提前接種第三劑

因應此事件,接連還有北京冬季奧運賽事,指揮中心建議後續會提供塊篩試劑讓選手使用,出現疑似症狀及早採檢及早發現。

另外,也考量代表隊其實 11 月就出團,只有少數擔心疫苗副作用只打了一劑疫苗,莊人祥說:「未來體育選手如果需要長時間在國外參賽,會考慮要不要讓選手出國前先接種第三劑疫苗。」後續將都會納入ACIP的會議中討論。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這些人」打完兩劑還不夠!專家解析基礎加強劑是什麼、如何判定需要打
Omicron 肆虐全球!佛奇:大規模激增在未接種疫苗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