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Omicron 出現新變異株?羅一鈞:沒有此變異株

隨著 Omicron 在全球流行造成新的一波疫情,印度外媒最新一篇報導指出,由 Delta 與 Omicron 結合出現所謂的 Delmicron ,引發不少民眾憂慮。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是 Omicron 本身突變多就帶有 Delta 突變位點,確實有些相近地方,並沒有新的變異出 Delmicron 。」

根據《印度時報》的內容指出,Delmicron 被認為具有高度傳染力,容易引發重症,同樣會有高燒、持續咳嗽、嗅味覺喪失與改變、頭痛、流鼻水、喉嚨痛等等。

羅一鈞解釋:「這個是印度的報導,看了原文後其實從臨床觀察面來解釋,過去一般 Omircron 症狀認定比較輕微,但還是有患者出現發燒、全身性症狀,因此發明 Delmicron 的稱呼,但沒有檢驗出來這樣新的變異組合。」

Omicron 在越來越多國家被發現,以目前國內的確定 Omicron 病例也的枚有中重度的個案,羅一鈞說:「Omicron 本身突變多就帶有 Delta 突變位點,確實有些相近地方,確實國內後來有一例Omicron 病例也有味覺異常、也有幾位是有發燒,並沒有都只是感冒的症狀,也有些比較嚴重的發施不同症狀。」

病毒感染後症狀原本就因人而異,臨床上也有人出現全身倦怠、發燒等情形,羅一鈞強調:「但不至於到用 Delmicron 這個新症候群取代Omicron。」目前累積 50 人感染 Omicron ,47 人為突破性感染,其中 21 人無症狀、 29 人輕症。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整理包/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常見 QA、三步驟快速完成
第三劑疫苗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這些人」打完兩劑還不夠!專家解析基礎加強劑是什麼、如何判定需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