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容易流鼻血?原來是這6種原因造成的

照片檔 ID:869606728

高媽媽:「小高,你怎麼鼻子紅紅的,好像有血?」
小高:「唉唷~每到夏天,我都會流鼻血。」
高溫天氣,不少人覺得鼻腔乾乾的,然後就莫名出現了流鼻血的症狀,為什麼天氣熱特別容易流鼻血呢?

天熱流鼻血怎麼回事?

1.鼻腔過於乾燥:夏天鼻子會流血,與天氣炎熱及鼻腔的乾燥程度有關。當鼻腔過於乾燥時,裡面的微血管就會破裂,導致流血。

2.過敏性鼻炎若民眾過敏性鼻炎,頻繁進出空調房,冷熱交替會引起鼻部瘙癢,忍不住用手去揉也可能會將微血管弄破導致出血。臨床約有90%的流鼻血現象,都屬於血管破裂導致的血管性流血。

3.血管受刺激擴張:飲酒、食用過多的辛辣食物,也可能導致流鼻血。此外,人在陽光下暴曬能導致頭部的血管擴張,引起鼻子出血。

4.高血壓、動脈硬化症:若民眾有高血壓症或動脈硬化症的情形,血管會變得脆弱,容易出血。此種狀況下,民眾可能會頻繁流鼻血或血壓高的話會大量出血,需要注意。

5.血液的疾病:白血病和血友病,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血液病的原因導致流鼻血的情況也有。在這種情況下,除了鼻子以外,其他部位可能也會變得容易出血。

6.急慢性副鼻竇炎有時急慢性副鼻竇炎症也可引起涕中帶血,所以不要見到鼻涕中帶血就驚恐萬分,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要如何止住鼻血?

若是少量的鼻子出血,可用食指和拇指緊壓兩側鼻翼5至10分鐘,指壓的同時還可用冰袋或濕冷的毛巾冷敷鼻子;若出血較多,可用紗布卷及棉花向鼻腔深部填塞,壓迫止血,還可做額部冷敷。

若是老年人忽然發生流很多鼻血又無法止血的現象,可能是高血壓的徵兆,需要至醫院檢查,由醫師給予鎮靜劑、降壓藥及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而年輕人流鼻血通常與勞累、運動等有關。但若毫無徵兆經常的流鼻血,建議民眾最好去醫院進行檢查,排除鼻腔腫瘤之類的病變。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