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心理學大師告訴你,為何自戀者不能參加真心話大冒險?

pexels

在《自戀者的N種面具》書中,曾用『自戀者的存在,是周圍人的地獄』這句話來形容自戀者對於旁人造成莫大的困擾。到底自戀者的思維模式和內在的真心話是什麼呢?國際心理學大師Clifford N Lazarus博士這麼說。

Clifford N Lazarus博士:「在我30多年的專業經驗中,在臨床上中遇到了相當多的自戀者。他們會來機構治療,很多是因為婚姻衝突、法律問題或就職困難。此外,某些人表現出焦慮或憂鬱等典型的心理問題。」

自戀者心中的OS(獨白)

雖然以下的研究回顧並沒有針對某些特定族群和對象,但依Clifford N Lazarus博士多年的心理諮詢和治療的實務經驗,以一種較簡單概述的方式,讓大眾能夠了解自戀者思考的模式,了解自戀者心中的OS。

1.希望搭朋友的便車參加聚會而落空時

朋友:我的車被追撞無法開了,現在正在等警察。
自戀者:什麼?!啊…你還好嗎?
自戀者的真心話:該死!現在我必須想別的方法去參加聚會。好麻煩喔~

2.無法還錢時

朋友:hi~你什麼時候可以把錢還給我呢?
自戀者:哦,是的…要把錢還給你?對不起……我的意思是說,我會盡快給你。
自戀者的真心話:該死,我希望他不會要我還錢,如果我欠得夠久,或許他停止要我還錢。

3.自戀者的配偶在他的手機看到性暗示的訊息

配偶:這是什麼?是誰發給你的?
自戀者:哦,那個?沒什麼,是我朋友發的,因為他要我幫忙處理收到這樣的訊息該怎麼辦?
自戀者的真心話:廢話!是粗心我沒刪。我最好打電話給朋友幫我掩護,最好是編一個像樣的故事。該死的配偶居然偷看我的手機!

4.自戀者的配偶罹患絕症,只剩一年可活

配偶:我要想盡辦法打敗絕症!
自戀者:我知道。
自戀者的真心話:這很糟糕!因為這代表我現在應該要扮演保姆,誰知道需要花多少錢。然後,我會孤獨一人,不得不找別人陪伴。

原來,若自戀者講出內心的真心話,對於他們人際關係都是一場大冒險,也難怪他們普遍都有說謊的傾向。

處理自戀者的方式是遠離他們  

以上是Clifford N Lazarus博士舉出一小部分案例,說明自戀者典型的思維模式,所以在實際的案子中,極端自戀者的配偶最後都會與其離婚,因為自戀者的自戀、操縱和欺騙行為,困擾著他們的配偶。

Clifford N Lazarus博士:「除了困擾配偶之外,特別令人不寒而慄的是,自戀者經常會傾向於政治、法律、商業及醫學等領域,因為這些工作和職業較容易滿足他們對權力,控制,讚賞和個人利益的胃口。但並非所有在這些職業中工作的人,都是可診斷的自戀者,只是這些人較容易選擇往這些領域發展。」

「這就是為什麼我通常建議人們,處理自戀者的最佳方法是盡可能避免他們。而通常對自戀者的治療主要在幫助他們學習控制衝動和智力補償,換句話說,成功的自戀者可以克制他們的行為衝動,並且用理性和智慧來控制他們心中和現實中的差異。」

專家小檔案:Clifford N Lazarus博士是國際心理學大師,目前任職於Lazarus心理治療中心。他提出七大項目來解釋人格結構,包括:Behavior(行為)、Affective Processes(情感反應)、Sensation(感覺)、Images(形象)、Cognitive(認知)、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人際關係)、Drug/Biological Function(藥物/生物功能),並傳承了他的父親Arnold Lazarus教授創建的出多重模式治療(Multimodal therapy)的心理諮商和治療方法,開創了行為療法(CBT)。

延伸閱讀

你身旁的「他/她」是個自戀狂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圖片來源:evil queen from snow white looking in mirror